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政府想要“劫富”? 实施阻力重重步履艰难

美国政府想要“劫富”? 实施阻力重重步履艰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月20日晚(北京时间1月2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称,将进行税制改革,提高美国最富有的纳税人和规模最大的金融企业的税负,并为中产阶级提供一系列的减税政策。

富人增税计划 屡见不鲜

这不是奥巴马政府第一次向富人开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甄炳禧指出,增税是民主党的一贯政策主张。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为了削减3.6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在其向国会提交的法案中就提出了一系列增加富人税收的政策,如取消布什政府实施的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家庭的税收减免。在2012年,奥巴马又多次敦促国会通过法案,以免落入“财政悬崖”。

直到2013年,对富人增税的法案才有所落实。高收入阶层的资本利得税从此前的15%增加到20%。在《平价医疗法案》中,又对家庭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投资收入增加3.8%的税收,资本利得税达到23.8%。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此次国情咨文中,美国政府试图将资本增值税最高税率从23.8%提高到28%,堵住富人遗产税漏洞,对100多家资产多于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的债务征收0.07%的赋税,同时为中产阶级提供一系列的减税政策,并将新增收入用于大学教育、幼儿看护等税务减免方面。

白宫预计,新增税收中的80%将来自年收入在200万美元以上的0.1%的超级富人。

缓解两极分化 树碑立传

“奥巴马此时提出这个方案是自然的。近几年,虽然美国经济在复苏,其两极分化趋势也在不断加大,这对美国经济增长是不利的。”甄炳禧指出。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12月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高收入群体与中低收入群体间的贫富差距创下自2007至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新高,高收入家庭的财富是低收入家庭的近70倍。美国《商业周刊》的调查显示,美国比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收入分配不均更严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质问,这种趋势是否与备受推崇的机会平等这一美国价值观相背离。因此, “通过收入再分配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两极分化。”甄炳禧认为。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美国的穷人、富人都喜欢奥巴马,但奥巴马最大的失败就是中产阶级受到了严重的挤压,中产阶级的生活一天不如一天,而中产阶级是美国选举政治中的有生力量,这可能会影响到民主党的支持率。有分析称,此次奥巴马推出让中产阶级受益的方案,意在为民主党拉拢民心。

“因为奥巴马本人不存在明年选举的压力,因此今后两年他主要是为了自己树碑立传,为他执政8年立下政治遗产。他之前进行的医疗改革、金融改革为他创下了不错的政绩,如果能在税制改革上有所突破,那将在历史上添上光彩一笔。”甄炳禧指出。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增税计划的决定,标志着两党围绕税收和经济、针对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和2016年大选的辩论正式开始。

实施阻力重重 步履艰难

然而,在共和党完全控制参议院和众议院、奥巴马进入“跛脚鸭”时期,该法案能否得到国会通过,仍是一大疑问。

“税制改革不像之前的移民法案一样,可以通过总统行政命令强制实施。它跟教育、医改一样,都是需要通过国会立法才能通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刘飞涛指出。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奥巴马17日向媒体透露要进行税制改革时,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共和党人主席奥林·哈奇就表示:“总统应停止倾听想要不惜一切代价增税的自由派盟友的建议。”

刘飞涛认为,“现在面临下一个选举季度,共和党为了向大财阀争取捐款来源,在竞选中获得优势,可能不会同意向富人和大银行增税的方案。除非奥巴马做出一些妥协,共和党才愿意和奥巴马政府做一些事情。”

有趣的是,在奥巴马宣布要提高富人税的同时,法国已经取消“超级富人税”。据外媒报道,法国2015年起将不再征收“超级富人税”。仅仅实施了两年的“超级富人税”,因其巨大的负面效应不得不草草收场。

而美国2015年“劫富济贫”的方案将何去何从,这就要取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间的博弈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奥巴马 劫富 美国总统 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