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汇率大战将如何影响中国?

世界和中国怎么办

全球汇率大战正酣 

有人说,在新一轮的货币战争中,美国似乎是最“有节操”的国家了,还没有以“加息”的名义添乱。显然,降息、汇率贬值已经成了大多数央行的选择,即便一直保持中立的中国也难逃厄运。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5个交易日里4次逼近跌停线。这场战争将把世界和中国经济带向何方?目前扑朔迷离。

世界经济走上混乱的征程?

货币政策出错概率上升,小心翼翼成重要准则

上周,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同时加入了宽松货币之战,汇率因此竞相贬值。有人说,这是一场变相的货币战争,而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这个词似乎有些过了。不过,无论如何,世界经济将走上一段混乱的征程。

“汇率下降仅仅是个表象,而诸国祭出降息或者QE政策的原因,则源于各国内在经济不振的自救。”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坦言。的确,尽管各国出手新货币政策均“事出突然”,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原因无一不是为了“提振本国经济”。

不过,在全球经济体关联程度极高的状态下,每个国家的举动都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经济状态的改变。未来,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现在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十分明显,美国未来的趋势就不是进一步宽松,而是可能在平稳、中性之间逐步向紧。但欧洲、日本等国可能还会继续宽松。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预测,这样混乱、分歧的日子恐怕至少要持续半年。而在这段日子中,各国政府做出的货币政策的出错概率也会上升,小心翼翼已经成了各国制定政策的重要准则。

不过,赵庆明认为,尽管在分化期间任何一个决策都可能让全球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分化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也是正常状态,不必过分担心。

人民币会是下一个卢布吗?

每日下跌不过300余点,这对人民币不是个事儿

回顾上一周,人民币汇率在5个交易日出现了4个“逼近跌停”。连续近2%的大幅下挫,自汇改以来还是首次。“人民币会成为下一个卢布吗”的争论甚嚣尘上。而多位经济学家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人民币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看人民币是否暴跌,不是看对当日汇率中间价折价了多少,而是看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折价了多少。”在赵庆明看来,人民币的浮动幅度还没有到达十分严重的地步,即期汇率每日下跌不过300余点,“这对人民币来说不是个事儿。”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下跌主要是因为美元太强势,人民币自身没有特别的大幅贬值原因,中国的内生消费力并没有减弱,人民币汇率仍然表现较为稳定,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全德健也认为,人民币与卢布的情况不一样,不仅因为制裁方面的原因,更是因为俄罗斯十分依赖石油出口,而中国没有什么特别依赖的方面。且此前1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去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4%,今年这一贬值幅度可能将达到5%左右,6.30元将是贬值的极限。因此可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旧保持着十分稳定的局面。

而全球会否再出一个“卢布事件”呢?全德健说,这在主要经济体出现的概率并不大,但是由于全球宽松为主的货币政策让大量资本回流至美国避险,将给一些新兴国家带来加大的冲击。“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国家可能受的影响更加显著。”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

夹在美元升和欧元贬中,真有点“骑虎难下”

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在经济学家看来,汇率下跌,对中国的出口、流动性等方面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整体下跌幅度不算大,因此对中国经济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长时间的人民币汇率单向升值,吸引了无数外资进入中国,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形成的外汇占款也成为中国货币流动性投放的重要来源。不过,自去年以来,外汇占款的增量却大幅下降,多个月份甚至出现了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情况。如果热钱大量外逃,就很可能对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且因为人民币汇率有所管制,发生资金大量外逃的概率较低。而流动性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央行降准、MLF、PSL等货币投放对冲,人民币汇率单一因素不会对股票、债券市场流动性构成约束。

汇率贬值有利于出口,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力量,中国会否主动贬值而刺激出口呢?

对此,管清友表示,尽管这不失为一种自救方案,但人民币汇率却有点“骑虎难下”。这不仅因为中国债务没有去化,反而再度大幅扩张,债务黑洞不断吞噬信贷资源,利率远高于去杠杆后的发达国家,吸引了太多的套利资金,再加上政府对经济的底线思维,为套息资金提供了无风险担保,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升,自然导致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记者姜樊)

加拿大

2015.1.21

加拿大央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降息25个基点至0.75%。

加元对美元汇率当日因此暴跌300余点。

美国

2014年10月

美国退出QE,按下了这轮印钞大赛的开关。业界预期将走上加息之路,进而进一步左右世界经济。

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均有所上涨,美元指数节节攀升,并一度突破95高点。

秘鲁

2015.1.22

秘鲁央行周四降息25个基点至3.50%,因经济增长低于应有水平且通胀压力缓解。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