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险公司获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财新网丁锋 2015-01-23 10:26:24

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保险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连续经营超过三年;上年未经审计和最近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财新网】(记者丁锋)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再获拓宽。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公告,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的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

公告称,推进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利于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保险公司长期以来主要作为投资主体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保险公司发行债券,也有利于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丰富市场投资品种。

公告指出,保险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连续经营超过三年;上年未经审计和最近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要求的其它条件。此外,保险公司发行的资本补允债券及次级定期债务之和不超过净资产的100%。

这较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条件更为严苛。目前,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条件包括,经审计的上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最近两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募集后,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保险公司上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等。

近年来,保险公司业务发展迅速,但却一直受制于有限的融资渠道。不过,保监会正致力于研究开拓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

2014年9月,保监会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发至保险公司,意味着保险公司或获准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2014年11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补充实际资本,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等。

兴业证券对此发表的点评报告称,资本补充债券性质上与次级债有些相似,且根据相关规定,资本补充债券和次级债之和不超过净资产的100%,而此前次级债的单项上限规定是不超过净资产的50%,资本补充债券进一步充实了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

此外,有助于偿二代平稳过渡。一旦偿二代实施,部分公司充足率水平较低、且受偿二代影响充足率进一步下降的公司面临较大压力,资本补充债券的推出有助于缓解此类公司的资本压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