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版量化宽松加剧全球货币动荡

全球货币体系正处于动荡的年代,各经济体从货币政策到货币市场、从利率到汇率都充满不确定性,欧洲央行日前宣布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更是投下难以预期的巨大变数。

欧版量化宽松就是欧洲央行将从今年3月到明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的主权债;购债计划持续到2016年,将有超过1万亿欧元进入市场。此前,为抵御欧版量化宽松的欧元洪流,瑞士央行不惜违背承诺、以损害央行信誉为代价抢先宣布瑞士法郎与欧元“脱钩”,导致瑞士法郎急剧升值,货币市场一片哀嚎。

全球货币动荡,并非始于欧版量化宽松。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先后启动三轮量化宽松,美元流动性泛滥全球,巨量的廉价资金游走于国际金融市场,推高石油、黄金等商品价格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股票、房地产价格。日本央行随后也实行“质化和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放水”的力度和规模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历时六年之后,美联储在去年秋季宣布量化宽松政策退场,全球货币市场也因美元重回强势而进入新一轮的动荡。随着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下跌,俄罗斯、委内瑞拉等资源出口国的货币急速大幅贬值。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贬值0.36%,是自2010年重启汇改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贬值。

欧版量化宽松出台后,必然加剧全球货币市场动荡。2011年,瑞士央行为稳定汇率将瑞士法郎兑换欧元盯住上限,最终抵挡不住避险资金的疯狂涌入,在欧版量化宽松出台前意外“弃守”。丹麦央行已抢先将存款利率从-0.05%降至-0.2%,将贷款利率从0.2%降至0.05%,外界揣测其实施已久的紧盯欧元政策也将会“弃守”。加拿大央行也抢先欧洲央行一天突然宣布将主要利率调低25个基点,而瑞典、挪威等国央行很可能会追随降息。

时至今日,全球货币体系已经失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治理机构束手无策,全球货币动荡愈演愈烈。各国央行各行其是各自为战,美元向左,日元欧元向右,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出口国左右为难。量化宽松退场后,美联储何时加息是全球市场瞩目的最大变数,日本加码货币宽松政策、欧版量化宽松出台后成效如何是最难以预期的变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怎样应对全球货币动荡、俄罗斯等资源出口国会否陷入货币竞争性贬值,则是最引人关注的变数。

在货币动荡的世界里,人民币何去何从?是加入竞争性贬值的行列,还是保持币值稳定独善其身?全球货币动荡的根源是全球化之后经济结构的大调整,一方面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迅速崛起,以出口扩张保持贸易顺差;另一方面是发达经济体制造业萎缩,以过度负债维持消费增长。如此结构失衡难以持续,最终引发“金融海啸”,造成全球货币体系动荡,发达经济体竞相用“货币激素”提振经济,结构调整却步履维艰。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货币政策只能治标,难以治本,关键还是看各经济体内部的改革进程,包括发达经济体如何增加储蓄和生产投资,新兴经济体如何增加消费和社会福利。

人民币有条件也有能力独善其身:资本项目管制尚未完全放开,人民币国际化已是既定目标,可通过货币互换部分化解汇率风险,内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正有序推进,实施“一路一带”战略可出口巨大产能,通过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大资本输出……保持币值基本稳定,不加入竞争性贬值,理应更符合长远的国家利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