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7%人民币存款流入A股

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用量一直远高于港股通。渣打香港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镜沐指出,估算至今有本港人民币存款的7%人民币资金流入内地买A股,未来深港通开车后,比率还有机会进一步升至10%,致使香港人民币存款息有上升压力,建议当局应研究改善人民币流动性的安排。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6日报道,虽然人民币在2014年累计贬值约2.4%,但陈镜沐表示,同期香港人民币总存款增加18%,虽然不及2013年的40%增幅,但远高于2014年香港整体存款8%的增幅。

此外,2014年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按年增加20%,点心债发行量也大概增长了50%。

陈镜沐表示,目前香港人民币流动性未有太大问题,业界希望市场不断朝向更开放及高流动性发展。但人民币双向流动日益频繁亦带来负面影响,譬如沪港通北上资金较南下多。他表示,相信短期趋势会持续,估计最少有相等于人民币总存款10%的人民币回流内地,对流动性会有影响,建议当局应研究改善人民币流动性的安排。

陈镜沐还预期,今年香港人民币利率较为波动且倾向上升,银行吸收存款成本有压力,需研究如何解决资金成本贵的问题。

陈镜沐说,业界有就此向金管局和内地监管机构反映意见,希望允许香港的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债市所投资的债券可用作抵押,向人行进行即日回购,以纾缓香港人民币头寸紧张的情况。

但他也指出,即日回购的流动资金安排涉及技术问题,因中港两地的法制和系统都不同,在安排跨境流动性实在需时运作,因此对成事未许乐观。

《信报》引述市场人士称,按沪港通资金流向,可假设香港有一定人民币存款流入内地,但难以印证实际回流内地的规模,因为部分透过沪港通投资A股的资金是来自香港以外,近期人民币同业拆息上升,未必纯粹由于人民币回流内地所影响,或与临近农历新年有关,若能为未来流动性作好安排,则有利人币业务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