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央行又迎来一场"硬仗":对付希腊

腾讯财经米娜 2015-01-26 10:03:03

欧央行又迎来一场

在推出万众期待的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之后,欧洲央行现在又迎来一项艰巨任务:对付希腊。

希腊大选尘埃落定,激进左翼联盟大获全胜,该党领袖亚历克西斯奇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将成为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的经济顾问们声称,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与欧洲央行就希腊所欠债务展开重新谈判。这一想法让欧洲政治圈和银行界炸开了锅。

International Capital Strategies的Doug Rediker指出,“某些条款是不能被轻易改变的,尤其是对于欧洲央行来说。”

激进左翼联盟并未因此被吓退。有望出任希腊新财政部长的Yanis Varoufakis声称,“激进左翼联盟的使命就是重新谈判。”他还强调,不要寄希望于希腊会偿还所有贷款。

当前,希腊债台高筑,所欠贷款高达3500亿美元,债权人不仅只有欧洲央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他欧洲政府以及私人投资者。

数据显示,希腊欠了欧洲央行270亿欧元,主要以债券形式存在。2010年和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糟糕的时候,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购买了大量希腊债券。当时,在前行长特里谢的带领下,为了帮助希腊以可承受的利率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欧洲央行通过购买债券来拉低希腊利率。

现在,很多债券即将到期。7月份,希腊将偿还35亿欧元的本金,8月份将再还30亿欧元。

激进左翼联盟的经济政策团队想让欧洲央行大幅度地放宽希腊偿付条款。在接受CNBC采访时,该团队的经济学家John Milios表示,“欧洲央行能做的事情很多。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互换。”

作为对欧洲央行现持有债券的交换,Milios希望给央行另外一种债券——“零息票永久债券”。换言之,希腊希望拿一种限期内永远无息的债券来换取欧洲央行持有的债券。

Milios坚称,希腊最终会偿还欧洲央行的贷款。一旦经济充分增长,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下滑至20%,希腊将开始回购债务。当前,该比例高达174%。根据Milios的计算数据,这一过程将花费58年。

欧洲央行怎么看待激进左翼联盟的经济政策团队的这些想法?目前还不得而知。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在希腊选举结果真正明了之前发表任何相关评论。

不过,希腊若不能准时偿还所欠债务,很可能就无法成为欧洲央行本轮量化宽松计划的“受益人”。在上周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再次购买希腊债券,是有一些条件的。”

他解释说,欧洲央行可能从7月份开始购买希腊债券,主要因为该央行已经持有太多希腊债务。此外,他暗示如果7月份希腊能按时回购债券,就具备参与本轮量化宽松的资格。

不过,德拉吉再次强调,希腊必须执行原定援助条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