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重申加息将保持耐心

美联储麾下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0-0.25%超低利率政策依然是恰当的,在加息问题上将保持耐心。与此同时,联储对经济增速的评估更为乐观,对薪酬增速下降的担心加剧。

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指出:12月会议以来的资讯表明,经济正以稳固速度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就业强劲增长而失业率下降;整体而言,一系列劳动力市场的指标表明,劳动力资源利用度不够的问题在继续消退;家庭开支正适度增长,近来能源价格的下跌提升了家庭购买力;企业固定投资持续增长,而房地产领域的复苏依然缓慢;通胀持续低于联储的较长期目标,这主要与能源价格的下跌有关;近几个月来基于市场的薪酬增长指标显著下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稳定。

近来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首次加息预期的怀疑日益增长,但联储今天没有对是否略晚一些加息作出任何暗示。今日联储主席耶伦不召开新闻发布会,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只能从声明中去仔细揣摩联储可能的想法。

在对今天会议前瞻时,苏皇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吉拉德(Michelle Girard)表示:“我们认为,FOMC不愿对声明进行调整,以免影响市场对美联储行动的预期,特别是在今天没有发布会情况下,联储没有机会来解释声明文本任何‘重大’的增加或删减。”不久前,苏皇银行(RBS)、高盛、Wrightson ICAP等机构均将自己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的预期从6月推迟到9月。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森特勒(Ellen Zentner)在研报中指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似乎还没有对承认今年中不可能加息做好准备。”这位经济学家对联储加息的预期更为靠后,此前已将个人对首次加息时点的预期从2016年1月推迟到明年3月。

应指出的是,根据最新的蓝筹调查(Blue Chip),多数经济学家依然坚持预计今年6月美国将迎来首次加息,导致这种局面的一个可能原因是,过往有多位联储官员发出了这方面的信号。

怀疑美联储可能在6月采取行动者的主要依据是通胀前景。他们认为,低油价和美元走强可能在今年多数时段压制通胀。去年11月,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开支(PCE)核心价格指数的年率降至1.4%。虽然联储设定的2%整体通胀年率目标计入了食品和能源价格,但不计这些波动较大价格的核心通胀被视为对联储选择何时加息更为重要,因为它抛掉了当前较低的能源价格。

与此同时,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动作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健康的劳动力市场最终将压倒联储对海外经济形势或美元走强的担心。去年12月美国的失业率降至5.6%,为2008年5月以来最低,明显低于前一年同期的6.7%。

由于今日没有耶伦发布会,市场的关注焦点自然是美联储声明的语句会有什么调整。经济学家的主流预测是,联储不会作出太多改变。Wrightson首席经济学家克兰戴尔(Lou Crandall)指出,虽然过去一段事件全球央行系统发生一系列戏剧性事件,诸如瑞士央行停止购买欧元、欧央行推出采购主权债券量化宽松和加拿大央行突然降息,“但美国政策前景的基本轮廓并没有太大变化”。

杰富瑞(Jefferies)公司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麦卡锡(Ward McCarthy)认为:“今天将传递出来的整体信息会是,FOMC预计2015年稍晚时将启动政策正常化进程,但他们不会对开始加息的具体时点作出任何承诺。”他还称,美联储将重申在何时开始加息的问题上“将保持耐心”。

其他方面语句的调整似乎也没有必要。去年12月美联储曾指出,美国经济正以温和步伐复苏,预计随着能源低价的暂时性因素消失,通胀将开始增长,联储将对价格发展保持密切关注。

如果这方面的语句今天做出调整,这将被市场视为“加息暗示”。巴黎银行的一份研报称,如果有指示劳动力市场增强的新语句,这将支持6月加息,而如果声明提及外国经济局势发展、美元或通胀“非常低”,这些都可能促使市场改变对6月加息的判断。

外间认为,2015年美联储政策委员会与去年的构成相比鸽派色彩略浓厚一点,两位强硬的鹰派人士: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因轮换不再拥有FOMC投票权,而取代他们的两人中只有里士满联储主席拉克尔(Jeffrey Lacker)被视为鹰派。苏皇银行指出,鉴于耶伦仍“坐在驾驶座上”,分析人士将认为上述人事变化对联储政策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