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贬值降低“降息降准”预期

继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大幅贬值254个基点,一度逼近跌停后,28日人民币即期较中间价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达到1.956%,逼近2%的汇率限制,刷新此前最低纪录。

目前,全球货币都在贬值、全球经济处于低迷态势,美元却由于美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而表现坚挺。投资者一个预期共识是,全球货币中唯独美元或者美元资产最为保值。购买、停止结汇成为投资者甚至企业、个人的最佳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央行“不委托”商业银行抛售美元对冲,人民币汇率可能仍会维持贬值之势。

另外,套利资金或者说热钱撤离,也成为人民币贬值的幕后黑手。套利资金对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动向最为敏感,自我国统计局公布去年中国GDP增速接近7.4%,低于市场7.5%预期值后,这些套利资金便有撤离的打算。上周末欧元汇率大跌,加快了他们撤离的步伐。

以上两大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可能持续性走低的内在原因。

不过,国际热钱撤离对中国外汇体制冲击有限,原因在于中国手中握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是抗击国际资本流动的坚实基础。况且,随着美元升值加速,庞大的美元和美元资产外储保值增值压力得以缓解。同时,中国资本项目下并未完全实现自由流动,人民币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国际热钱流出的规模和速度都是可控的。

就目前国际上美欧日三大经济体货币变化形态看,人民币汇率走势陷入两难境地。如果跟随欧元日元贬值,必将使得与美元价值差距越来越大,促使热钱加剧流出。如果跟随美元升值,那么,会使得出口这驾马车放慢脚步,特别是对欧日出口可能陷入困境,这对国内经济会有所影响。

如何打开困局?中国货币政策必须保持定力。人民币贬值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降息降准的可能。因为,如果再贸然降息降准将促使人民币加速贬值,促使套利资本加速撤离。因此,应以货币政策的数量工具为主,而不是降息的价格工具。但降准的冲击力较大,也不是最佳选择。

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以目前情况,本应加大向美国出口,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贸易保护,出口美国不容乐观。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同时,与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竟然仍在升值或者没有其他国家货币贬值速度快,这对中国出口仍不利。

为应对全球性通缩,欧日等发达体都在放水货币,实施汇率贬值措施,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增,黄金价格可能会出现转机,可以考虑适度增加贵金属保值产品。

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国经济已摆脱低迷走向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高,美元继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