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年轻人调查:日本自称经济不宽裕者最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0:00:15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信莲)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日前实施了“亚洲10国年轻人调查”。其中关于“今后3年以内希望新购买的产品和利用的服务”(可多选),中国、印度和泰国等7个国家的年轻人选择最多的是“海外旅游”。而另一方面,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3个国家,年轻人选择最多的则是“汽车”。可见,随着经济发展,与拥有“实物”相比,更重视享受“体验”的趋势日趋明显。

“我想买哈利波特的手杖!”。据位于大连的中国旅行社总社表示,2014年以来,不断有年轻人前来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据称,在日本环球影城(USJ,坐落于日本大阪)新打造的电影“哈利波特”的主题游乐区,可以买到剧中人物的魔法手杖。而很多中国年轻人在社交网站(SNS)上看到这则消息后,纷纷来到旅行社称自己也希望前往体验一下。

据香港证券公司CLSA的估算,到2020年,中国将赴海外旅游的人数将达到2亿人次。将是第2位德国的2倍,以压倒性优势跃居全球第一。据称,有84%的人在赴外旅游时会在社交网站等上传照片。因此,虽然智能手机属实物产品,但作为在旅游目的地拍照片或与友人分享照片所必不可少的工具,将迎来广大年轻人的需求。

调查中,一位新加坡IT企业的女职员柯静雯(25岁)称自己花费9天时间游览了缅甸。花费为1000新元(约合人民币4762元)。在最近1年里,她还游览了泰国和印尼,总计花费3000新元。“旅游是对自己的投资。与当地人和自然接触,能拓宽眼界。今年稍稍攒点钱,想去南美玩”,她说。

一方面,受访的印度年轻人中有43.5%选择去“健身房”消费;菲律宾的40%想把钱用在“学习”上;新加坡的39.5%则想用在“定期体检”上。在新加坡一所专业学校上学的小李(25岁)会以每月1次的频率享受单次费用为98新元的面部美容。虽然同是比起实物产品更重视体验的年轻人,但其所追求的服务也会因国家不同而出现差异。

“要和家人一起乘坐,微型面包车最好。而且二手车的购买价格也不会有大的起伏”,印尼的一位20多岁女性公司职员如此表示。首都雅加达没有地铁和地面电车,因此汽车正成为生活必需品。

在收入水平较低的国家,汽车更受欢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3千美元之后,家电等耐用品被认为将不断普及。而在年轻人将汽车作为首选的菲律宾和印尼等3国,正处于人均GDP或刚刚超过或还低于这一水平的阶段。一方面,在人均GDP较高的国家,年轻人的汽车保有率也较高。以马来西亚为例,受访年轻人中的70.5%已拥有汽车,而在泰国、印度和中国这一比例也都超过了50%。

不过,在新加坡等国,购买汽车时的税金等很高。在日本仅售200万日元的汽车在新加坡则需要花费1000万日元左右。因此很多年轻人对汽车“敬而远之”。

日本博报堂品牌设计年轻人研究所的负责人原田曜平指出:“在亚洲,各国的发展阶段和收入水平不同,想要的东西和服务也有所不同。在印尼等国,对汽车的憧憬仍然很强烈。而随着国家走向富裕,相比实物产品,更重视时间、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倾向或将加强”。

本次调查还显示,在日本年轻人中,回答“经济上感到宽裕”的人在10个国家中最少,仅为25%,而认为3年后“生活水平将比同年代的人更好”的人也仅为最低水平的28%。在10个国家中,只有日本年轻人相比“海外旅游”(33%)更倾向于“国内旅游”(39%)。可见在旅游方面,对于日本年轻人来说也是近距离更受欢迎。另外,日本年轻人中,对收入感到满意的人仅为18.5%,而对工作感到满意的人为28%。对与恋人或配偶的关系感到满意的人也仅为32.5%,为所有国家年轻人中最低。

调查概要:本次调查以居住在中国(上海)、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新加坡、泰国(曼谷)、印度(孟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越南(胡志明)、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等10个国家(城市)的20~29岁的男女大学毕业生为对象。由日经调查公司于2014年11月中旬到下旬,对每个国家的200人,总计2000人实施了网上调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