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天鹅”扎堆 A股2月开门绿

新京报白金坤 2015-02-03 09:07:00

“黑天鹅”扎堆 A股2月开门绿

2月2日,受周末多重利空突袭,A股未能迎来2月开门红,全天低开低走,盘中大部时间低位窄幅震荡,尾盘大幅跳水,权重股集体杀跌。截至收盘,沪指跌2.56%,报3128.30点,深成指跌1.68%,报10963.39点。而创业板逆市上涨0.97%。

权重股整体不振

周末黑天鹅事件横飞,大部分股民在不平静中度过。主要包括:1、墨西哥高铁无限期搁置;2、民生银行遭遇高管地震;3、华泰证券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4、1月份PMI指数28月首次跌破荣枯线;5、中国铝业暴亏163亿元;6、24只新股获IPO批文;7、离岸人民币大跌。

此外加上周末降准降息的市场传言落空,本周一在保险、银行、基建股的拖累下,沪指暴跌82点。南北车双双跌停、三大保险股下跌超过4%,银行股全线收绿。从1月27日起,沪指连续跌破3300、3200整数关口。

在权重股整体不振的格局下,市场继续偏爱小盘股,医药股、互联网金融、体育、大数据等主题投资概念股出现抗跌性。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目前市场情绪偏谨慎,场内投资者出现落袋为安的现状。初步判断自去年12月以来快节奏的行业轮动暂告段落,市场格局转向类似于2014年年中以前的“以点为主,创新与转型驱动”特征。

机构中期分歧加大

二月首个交易日股指便大幅跳空下挫,这给二月份大盘上涨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大部分机构对于短期偏谨慎,但对于A股中期的分歧明显加大。

中金公司的策略报告表示,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加强,增加行业短期不确定性。但从对公司、行业和整个经济层面,反腐将帮助消除公司和行业隐患,对整个经济中长期利好,如果市场深度回调,将带来买入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去年10月份至今,无风险下行驱动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进程已逐步放缓,在该背景下,证监会对两融业务再次检查,增量资金入市再受影响,存量资金博弈格局进一步确立。

“这种模式的典型是2013年的A股市场”,国泰君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特点是波动加大、市场分化、局部牛市、风险偏好主导。在政府稳增长的背景下,中盘蓝筹及成长股将会有好的表现,改革主题也会有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昕认为,自1月16日以来的人民币快速贬值是央行有意放任的结果,这样的目的有二,一方面可以抵御外部因素的通缩,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降低经济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热钱流出对于宏观流动性的负面影响,换取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节前降息降准概率低

临近年底,资金紧张,此外本月有24只新股发行,近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对于目前多头而言,期盼能够赌降准或者降息来缓解压力。杨昕认为,央行近日对于全面降准依然持偏谨慎的态度。尽管股市回调,但仅为货币全面宽松的必要条件而非充要条件。预计春节前降准概率较低,只有当二季度不能够对冲热钱流出时才采取降准措施,因此,节前降准预期的落空将会加剧股指的波动。

不过,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洪榕认为,“迟迟不降息降准是悬在空头头上的剑,让理性的空头不敢下重手”。杨昕则认为,即使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出现了降息降准,也不会出现去年11月底的流动性推动行情,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伴随着风险溢价的上扬,市场预期“降准降息仅仅是经济较差的结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