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预亏163亿 中铝或成A股亏损王

界面 2015-02-03 09:54:41

一举亏掉163亿元!中铝或成为A股史上年度亏损最大的公司

中国铝业业绩预亏163亿元,“亏损王”帽子看来摘不掉了。

2014年度一举亏掉163亿元!中国铝业公司或成为A股史上年度亏损最大的公司。

尽管中铝为扭亏做了不少努力,但仍然无法摘掉“亏损王”这顶帽子。1月31日晚间,中铝公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一时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铝在公告中称,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3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中铝或将成为A股史上年度亏损最大的公司。公告显示,中铝上年净利润为9.48亿元。

中铝对于巨额亏损给出了三点解释: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电解铝平均价格与成本倒挂,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中铝自2007年重新登陆A股市场以来,一直是亏多盈少的局面。2009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46.46亿元和82.34亿元,在盈利的年份,除了2007年盈利102.5亿元外,其余3年年均仅盈利4.93亿元。而中铝仅2014年的亏损额度,已让其自2007年以来的盈利总额都付之东流。

上海钢联“我的有色网”分析师李旬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中铝巨额亏损并不意外。“中铝的主要产品是电解铝,目前中国电解铝价格在12,600元/吨-12,800元/吨价格区间徘徊。”李旬说。

李旬认为,中国的电解铝价格低于成本“不正常”,但电解铝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整个市场仍然供应过剩,价格很难有起色。

中铝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为55亿元左右。其中,中铝重庆分公司因当前氧化铝价格较低等原因,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约33亿元。而中铝宁夏能源集团下属的4家硅产业子公司也因严重亏损,已全面停产并接受集团董事会对其的资产重组,这四家硅产业子公司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4亿元。

此外,因电解铝市场持续低迷、电价高等原因,中铝对贵州分公司、连城分公司等几家子公司的电解铝生产线拟拆除报废,对中铝河南分公司炭素生产线执行减值测试,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8亿元。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大宗商品整体价格暴跌是中铝巨亏的根源之一。中国去年12月锻造的铝以及铝制品从11月的39万吨跳升至54万吨,增幅高达38%,而因为国内市场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中国铝制品去年的出口量成长了19%。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铝董事长葛红林日前曾在2015年工作会议上明确表态,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中铝各板块全面扭亏脱困。

李旬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电解铝价格与去年的波动不大,只有在中国铝行业经过改革和调整,整个中国电解铝的供需由过剩缓慢转向平衡之后,价格便会定在一个合理的位置,他预计2016年或2017年中国电解铝的价格会恢复正常价位。

在A股交易史上亏损超过百亿的公司只有三家,其中东方航空于2008年亏损了138.28亿元,中国远洋于2011年亏损了104.5亿元。中铝成为第3家亏损超过百亿的公司,而且亏损额一举超过了前两家。

2月2日,中铝发布公告后,其股价随有色金属板块股票大跌,跌幅近7%,报收5.14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