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大利亚欲严限外国人购房以控房价

新华网杨舒怡 2015-02-04 10:30:21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近日表示,澳政府打算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将重新评估该领域的审批制度,以确保澳本国民众不会因房地产价格遭哄抬而“买不起房”。

澳当局调查显示,过去几年来,一些针对外国投资者的住房限购政策并未得到严格执行,以致不少住房被“不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购买。

加强限购控房价

阿博特2日向全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讲时提及澳大利亚当前的房地产政策,表示将进一步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

阿博特认为,虽然澳大利亚早就出台了多项限制外国人在澳购房的政策和法规,但先前几届政府并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阿博特说,本届政府将于近期出台更完善的“审批制度和外国人购置农业用地的登记制度……同时更好地落实针对外国人(在澳)购置住宅的限制措施,以确保本国年轻人不会因房价高涨而无力购房”。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澳大利亚住宅价格呈上涨趋势,主要缘于需求旺盛和低利率政策。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尔本的住宅价格涨势最猛。

据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统计,澳大利亚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约六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当地媒体报道,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

住宅买卖漏洞多

根据澳大利亚当前法律,一名外国投资者如果拥有可在澳居留12个月以上的签证,则获准在澳购置1套住宅,但必须在离开澳大利亚后的3个月内出售此房。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在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律师或亲友的“帮助”下,违规购置住宅,且在离境后也不出售。

澳众议院下属一个负责外国房地产投资事务的经济委员会2014年11月发布报告,批评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评估委员会、财政部下属贸易政策办公室等政府机构未能有效执行房地产领域针对外国投资者的限购政策,同时提出12项改革建议。

这个经济委员会在报告里说,澳当局眼下并不清楚总共有多少不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违规在澳购房,因此应首先建立一个全国数据库,确保外国人购房等资料被及时录入数据库。

该委员会建议,对违规购房的外国投资者处以罚款;对“帮助”外国投资者违规购房的澳籍中介、律师或亲友处以罚款并提起刑事指控;确保临时居留的外国投资者离境后出售在澳房产。

商业地产势头旺

除住宅外,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也颇受外国投资者青睐。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报道,2014年澳大利亚非住宅类房地产交易中,大约三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

澳Dexus房地产公司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2014年在澳购买商业房地产的总额达2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办公楼。

Dexus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彼得·斯塔德利认为,“外国投资者青睐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是看重其高回报、资产质量以及澳大利亚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前景”。

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尔本的商业房地产需求最旺盛,布里斯班和珀斯的需求增长则较缓。

斯塔德利预测,包括办公楼、工厂和零售商店在内的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2015年将延续“良好的销售势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