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银行动用20亿欧元援助资金

中证网 2015-02-05 08:09:25

据报道,由于存款流失严重导致现金短缺,希腊四大银行中已有三家开始动用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3日,欧洲央行拒绝了为希腊提高短期国债规模上限至250亿欧元的提议,导致希腊增发短期国债希望破灭。自欧洲央行1月21日批准使用ELA工具以来,这几家银行已从希腊央行借入约20亿欧元资金。

在1月25日希腊大选前,希腊央行请求欧洲央行批准希腊银行系统使用紧急流动性援助。根据紧急流动性援助规定,如经欧洲央行批准,各成员国央行可向本国商业银行提供贷款。而德国央行对希腊银行业动用紧急流动性支持持批评态度,认为资金可能被用来支持希腊政府。

希腊大选后,由于担心该国经济危机,储户纷纷提现导致银行出现现金短缺。希腊银行挤兑风险与日俱增。欧洲央行于当地时间4日重新评估希腊银行业状况。

另据《金融时报》4日报道,欧洲央行3日拒绝了为希腊提高短期国债规模上限至250亿欧元的提议,导致希腊增发短期国债希望破灭。根据欧洲央行的规定,此类国债的规模上限是150亿欧元。希腊新任财长瓦鲁费克斯向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和法国财长萨潘寻求支持,希望提高该国短期国债规模上限。若提议通过,希腊政府可以增加发行100亿欧元短期国债,为其赢得三个月的过渡期。

报道称,欧洲央行官员表态称,该行不会接受这个提议,“希腊试图完全依赖欧洲央行来解决债务问题,但欧央行将采取强硬态度”。

希腊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签订的援助协议将在本月底到期。届时希腊政府需偿高达35亿欧元的债务。

希腊财长此前表示,该国将放弃债务减计计划,转而提出债券置换方案,市场认为,这意味着希腊退欧风险大减。3日希腊股市大幅上涨,雅典综指ASE指数涨逾10%,创自2012年6月来最大单日涨幅。银行板块指数涨逾18%。希腊股市两日累计反弹14%。在希腊股市带动下,3日泛欧斯托克50指数大涨1.13%。希腊两大商业银行希腊国民银行和阿尔法银行股价涨幅均超过了1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