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股一周“24连发”考验节前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张婧熠 2015-02-09 07:59:46

自2月9日周一起,年内的第二轮新股发行将全面启动,且依然是一周内密集发行的节奏。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发行的24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将再向2万亿冲击。

本轮打新资金冻结将非常集中,尤其在2月10日将有17只新股密集发行,资金面所受冲击或强于前一轮。统计数据也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三轮已完成的新股发行中,打新收益率逐步提升。虽有观点认为本轮新股基本面不及首轮,但考虑紧随其后的“空窗期”及资金面情况,市场仍对新股上市表现及打新收益抱以期待。

伴随1月29日华友锆业(603799.SH)上市,年内首轮20只新股发行上市正式结束。而证监会1月30日再发通知,核发24家IPO批文。自2月9日起,羊年春节前的这批新股将在一周内全部启动申购,其中包括上证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

从发行节奏上看,2月9日至12日的四天内将分别发行3只、17只、3只、1只。10日当天新股发行最为密集,11日资金冻结将冲至峰值。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晓娇预计,10日至12日单日冻结资金规模都将在1万亿以上,尤其11日当天可能将达到1.93万亿;而本轮新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或达2.03万亿。综合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观点,市场对于资金冻结预期也多在1.7万亿至2.2万亿之间,有望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新股冻资规模的新高。

在本轮IPO批文明确之时就有观点预计,央行极可能在新股发行前后采取对冲操作。上周,央行宣布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估算将释放流动性至少超6000亿元。海通证券分析师同时指出,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且数量增加,未来新股发行或呈现常态化;一方面为注册制铺路,另一方面有助于市场消化冻结资金冲击,“如1月打新期间货币利率受到冲击已小于前几次”。

不过,新股发行对于二级市场的冲击,或没那么乐观。对1月份再发批文已有预期,市场自1月26日起便有显露。自1月30日盘中至2月6日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86点,跌幅为5.71%。而1月初的年内首轮新股发行时,自批文下发至申购结束上证综指上涨26点,涨幅甚微仅有0.78%。

“本批新股整体质地要逊色于上批。”新股发行在即,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指出,虽本轮新股数量创半年多以来新高,但多数都为传统行业公司,所处行业需求增速不大且竞争环境较差。依据对股价绝对涨幅的预测,其认为排名居前的新股依次排序为好莱客(603898.SH)、唐德影视(300426.SZ)、东兴证券、益丰药房(603939.SH)和木林森(002745.SZ)。

从中金公司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来看,本次发行的24只新股与首轮相比,2012年、2013年的平均业绩增速均处落后,而2011年至2013年的平均ROE也均未能领先。但尽管如此,仍有机构对本轮新股予以重望。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就认为,本批新股最高平均涨幅和打新总体收益率都可能会走高,“受补充年报影响,之后可能有一个半月左右的发行空窗期。预计下次IPO启动时点为3月中下旬,这将一定程度提升本批新股的稀缺性。”其还预计,本轮新股最高平均涨幅在200%至250%之间。

尽管本轮新股的上市表现预计仍存争议,但从近三轮的打新收益率走势来看回暖之势已较明显。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依据行业惯用的打新收益率算法,在12月11日前完成发行上市的12只新股,平均收益率为0.96%。而包括春秋航空、宁波高发在内,去年最后一轮跨年发行的12只新股平均收益率则为1.02%。该轮新股上市表现普遍不及预期,多只新股上市4日即开板,创打新收益新低;但国信证券(002737.SZ)高达5.15%的打新收益强力拉升了该轮新股的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首批新股发行中,基金社保的平均网下配售比例已上升1.45%,高于2014年的均值0.54%,且增幅已近3倍。王汉锋就指出,配售比例的提升有望增加基金、社保等参与打新的积极性;而此次申购期已临近春节,偏紧资金面还有望进一步提升网下配售比例和网上中签率。打新收益率,则有望继续其回暖之势。

作者:张婧熠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