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CPI跌破1% 创5年来新低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2-10 09:34:46

中国1月CPI跌破1% 创5年来新低

受物价下行叠加春节移动假日影响,中国2015年1月CPI同比+0.8%,预期+1.0%,前值+1.5%。

此外中国1月PPI同比-4.3%,预期-3.8%,前值-3.3%。中国PPI同比已连续35个月为负值。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今年春节较去年在日历上差了近20天,这种大幅度的春节错位会对今年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带来很大扰动。“一般来说,企业会在春节之前加快工作。因此,春节越早,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会越好。这样看起来,今年春节的错后会导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偏低。”

专家分析CPI增速跌破1%成为主流预期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1月CPI同比增长0.8% ,增速自2009年11月以来再次跌破1%,创出五年多新低。

1月CPI近日已引发经济学家、市场机构等各方的各种推测与判断,增速跌破1%成为主流预期。

统计局解读1月CPI: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约占八成

据测算,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0.58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