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低调安邦高调演讲:全球资产配置收购路线图隐现

经济参考报李唐宁 韦夏怡 2015-02-10 08:05:35

“如果十年是一个轮回,10年后的安邦将会完成它的第二个轮回。”一向低调的安邦集团因为最近的大笔收购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选择了在美国哈佛大学高调演讲回应。他勾勒出的“安邦2.0”是一个在全球配置资产、在世界各大资本市场上市的金控“帝国”。

对于外界揣测颇多的上市计划,吴小晖也在演讲中公开回应,安邦集团下属所有公司都将上市。可以想象,这一神秘金控帝国的全貌将在上市之时得以呈现。根据市场传闻最盛的版本,安邦保险计划于2015年启动IPO,上市地首选香港。

就在吴的哈佛演讲余音犹在之时,2月6日,韩国经济新闻在其网站报道称,安邦保险与韩国东洋人寿保险的最大股东Vogo Fund签订备忘录,拟收购东洋人寿57.5%的股份,总金额约1.1万亿韩元,约合10.1亿美元。对此,安邦没有做出回应。

安邦的收购路线图:全球配置资源

对于外界对安邦扩张太快会引发风险的担忧,吴小晖回应称,安邦不需要单纯追求市场份额,不做赔本赚吆喝的事,所有的战略都必须建立在盈利的基础上。他称,安邦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去年寿险增长率是业内第一位,ROE是全球最高水平之一,此外,安邦还存了大量现金在银行里。安邦的投资都非常的稳健及精准。

如果十年是一个轮回,10年后的安邦将会完成它的第二个轮回,第一,那时候的安邦至少会在全球各大洲都有自己的企业。第二,它会在世界上很多资本市场上市,是一个全球开放的企业。第三,那时候的安邦将会由不同肤色及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组成。除非互联网被更先进的技术所取代,目前我都会以互联网作为所有的管理工具和组织原则。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吴小晖在演讲中提到了公司五项经营策略以及五个投资战略。第一,个人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为个人客户提供全球的金融解决方案。第二,法人企业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为法人企业提供全球的金融解决方案。第三,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把所有的服务放在互联网上,所有的P2P众筹通过互联网做到他业联盟,是安邦未来的重点。第四,健康医疗,安邦将建庞大的医院连锁。将来会在全球并购医院。第五,养生养老。

投资战略方面。吴小晖表示,第一,生命科技帮助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所以生命科技是第一个投资战略。不动产是我们的第二个投资战略。第三则是投资汽车和基础设施,第四个投资战略是能源和资源,第五个是互联网投资。

对于收购原则,吴小晖表示,安邦的任何投资都从三个维度考虑,即选择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效益,从这三方面去执行投资决策,在过程中我没有决策权只有否决权。安邦集团内部的决策都由专业人士负责,我只保留否决权,所以安邦在投资上即谨慎又有很强的执行力。

“为什么我们投资做得好?因为我们选择目标公司的收益都很高,我们的投资原则是‘PB低于1,ROE高于10%’,这是我们投资的底线。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投资回报都会很高,现在我们并购两个案例的预期回报基本都超过20%。”他说。

不仅如此,吴小晖还表示,安邦集团下属所有公司都将上市。安邦的目标是所有的子公司都要上市包括集团也要上市,我们全部要跟资本市场连接。他说:“这样的话能够达到核心骨干的员工有股份,我们叫连股连心计划,有自己投资的,有项目跟投的,有期权的,我们推出一系列的计划,这些计划根据每个国家每个标的公司每个产业不同,是这样的理念。我们跟各位的合作模式可以很灵活可以很开放,上市是我们既定的目标。”

十年成长打造7000亿金控“帝国”

从2004年财险公司成立时的籍籍无名,到如今的呼风唤雨,“安邦式扩张”在国内保险行业甚至整个金融行业内都显得特立独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传闻中与高层关系密切的安邦保险在谈及投资动向和自身背景时都讳莫如深。不过,在近两年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的接连出手“挥金如土”后,公众对这家公司的背景也愈加好奇。

尽管安邦集团并未上市,但从公开信息能基本梳理出这家金融帝国的版图轮廓。安邦保险集团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旗下有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资产、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租等十家一级子公司。去年底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安邦集团总资产达7000多亿元。

其中,2004年9月开业的安邦财险是集团旗舰,在全国拥有37家分公司、400多家中心公司、1000多家县区机构,总资产1250亿。2012年、2013年、2014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70亿、65亿和51亿,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10年设立的安邦人寿,开业当年原保费收入仅为103万。2011年、2012年、2013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04亿、12.5亿、13.7亿。2013年末,资产规模为170亿。2014年,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突增37.7倍,以529亿元在71家中外资寿险公司中居第8位,市场份额达4.17%,成为业界黑马。和谐健康保险于2010年1月被安邦保险收购。2012年、2013年保费收入分别为1.09亿、13.3亿;2013年末总资产213亿。

安邦资产管理2011年5月经保监会批准设立,为安邦系财险、寿险、健康险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安邦金租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吸收非银行股东一年期(含)以上定期存款等其他中国银监会批准的本外币业务。

成都农商行前身是成都市农信社,2011年,在成都农商行增资到100亿时,安邦保险以56亿获得35%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当年,安邦资产规模只是成都农商行的零头。2014年末,安邦总资产达10000亿时,成都农商行独占6000千亿。

2015年1月26日,保监会批准安邦人寿设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邦保险手中又多了一张金融牌照。而市场一直盛传,世纪证券将成为安邦保险的又一个战利品,如果再拿到信托、期货两张牌照,安邦将继中信、光大、平安之后成为第四家“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

快速扩张的现金流压力

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中,吴小晖明确提到,安邦会在全球并购各类上市公司。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安邦“财大气粗”的背景,事实上,通过近年来快节奏的大笔收购,安邦在市场上已经树立了自己“有钱、任性”的土豪形象。

2014这一年,安邦接连在海外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险企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虽然有些项目还待被收购国监管批准,但据公开信息保守估计,安邦一年内在海外的投资额已近160亿元。以目前浮出水面的国内二级市场的收购来算,安邦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万科A,持仓股票的总市值超1000亿元。

在挥金如土的同时,安邦进行了频繁的大手笔增资,2004年、2010年安邦财险、安邦寿险成立时的注册资本都是5亿元。2014年保监会两次批准安邦保险增资,目前已至619亿,跃居保险业内第一,超过第二名人保集团的424亿元。

但如此爆炸式的增长能否持续?快速扩张是否会进一步加大现金流压力?这对安邦而言可能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

事实上,在国内车险市场盈利状况惨淡的大背景下,安邦财产险也基本无利可图。以安邦起家的机动车辆险为例,2013年已赚保费34.7亿,赔付21.5亿、佣金2亿、再计入相关的营业支出,最终此项业务运营亏损1828万元。在寿险方面,安邦走在一条激进扩张的道路上。安邦保险主打投资型产品,2013财年,安邦财险、寿险、健康险三家的保户储金合计1222亿元,较年初增加近460亿。2014年,安邦寿险爆发式增长近38倍,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增加额很可能会超过1000亿。

但是,对于一家快速成长的保险公司而言,如何保持资产和负债的匹配也是一大挑战。“如果投资型产品的收益不如人意怎么办?如果安邦的业务增长速度慢下来怎么办?这些都可能直接加大安邦的现金流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说。(李唐宁韦夏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