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 12年增长8倍多

羊城晚报戴曼曼 2015-02-11 15:57:24

昨日,央行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初步统计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去年年末规模超122万亿元

央行自2011年起,正式编制公布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增量数据,而昨日公布的存量统计概念则是央行首次提出。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负责人就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问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实体经济(非金融企业和个人)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余额。

央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提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概念,是因为相较于增量的增速波动较大,“存量的相对平稳更有利于将社会融资规模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的监测指标,也可以作为货币政策的监测指标”,即使公布存量也可以使得社会融资规模这一指标更加完善。

据央行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8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4.1%。

融资结构明显优化

央行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4年间,我国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存量不断扩张,截至2014年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是2002年年末的8.73倍,年平均增长19.3%,有效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央行统计司的相关负责人在分析数据时表示,8年间的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余额占比正明显下降,2014年年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81.43万亿元,为2002年年末的6.3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3%,比2002年年末下降20.5个百分点。但同时,直接融资却快速发展,融资结构明显优化。2014年年末实体经济以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形式合计融资余额为15.49万亿元,是2002年年末的21倍,年均增速达到28.9%。(记者戴曼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