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人民币走强有助经济转型 押宝贬值不明智

港媒:人民币走强有助经济转型 押宝贬值不明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央行希望推行强人民币政策,因为人民币升值,有助中国政府抵抗阻力,推行经济转型。 (图片来源: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港媒称,自从人民银行(央行)去年年初采取措施打击“单边押注”炒卖人民币的活动之后,便很少再干预汇市了。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2日报道,人民币自此进入“新常态””年代,可以双向买卖,而人民币汇率也变得波动。

结果,境内外汇对冲活动有所增加,人民币汇率也于2014年年底转弱,兑美元全年下跌2.5%。

央行的措施令分析师相信,人民币会于今年急跌。但这个想法主要基于他们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看法,漠视了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因素,也没有考虑到央行对贸易加权汇率的重视。

国际清算银行相信,央行通过一篮子货币管理人民币汇率,并估计在这一篮子货币里面,美元、欧元及日元的加权比例最多,分别为21%、18.4%及16.8%。

报道称,如果央行希望稳定贸易加权平均汇率,欧元及日元两大货币兑美元下跌时,央行就必须让人民币贬值。

报道称,若按国际清算银行的货币加权计算,如欧元及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均下跌10%,而一篮子内其他货币汇率维持不变,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就必须贬值3至4%,以维持相同平均比率。

事实上,自2014年年底起,欧元及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均下跌超过10%,其他货币也有所下跌。这意味着如果央行要防止贸易加权汇率上升,人民币就有必要贬值超过3至4%。

然而,先看人民币在2005年与美元脱钩后发生什么事:人民币的贸易加权平均汇率上升超过32%,但其他亚洲货币大部份都贬值。央行没有把人民币贬值以保持其竞争力,反而让其转强。因此,从实际有效汇率的角度来说,人民币从2010年起便成为亚洲最昂贵的货币。

也有证据证明,央行无意将人民币贬值。尽管人民币从2014年年底起转弱,即期汇率也几乎跌至交易区间底部,但央行设定的美元兑人民币日定盘价持续偏强,反映人民币转弱并非当局一手操控。

报道称,那么,为何央行希望人民币转强呢?

若人民币转强,中国政府便能更轻易地抵抗阻力,推行经济转型。这是央行让基本面因素推动人民币温和升值、继续推行强人民币政策的主要理由。

其他理由包括:若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就可能导致资金外流,此外,若人民币贬值,其他国家可能作出强烈的政治反应。

人民币估值并非过高,所以无理由预期人民币急跌。内地出口主要由环球需求带动,人民币对出口增长影响轻微,而从2009年起,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一直为负数。

上述情况说明,人民币汇率在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方面仅起辅助作用,也说明人民币贬值涉高昂代价,坏处比好处多。

报道称,总括而言,人民币贬值并非中国政府最好的政策选择。

尽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人民币越来越波动,但在对外顺差支持下,中期而言,人民币温和升值的势头理应不变。由于央行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的操控,境内对冲活动将持续增加。

中国政府将继续以人民币升值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工具。如果他们有需要,也可以通过其他措施加快GDP增速。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经济增长放缓与结构改革进展之间取得平衡。因此,赌定人民币将贬值,并非明智的投资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