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是日本上市企业最赚钱年头

商务部 2015-02-13 09:09:00

日本上市企业的盈利正在增加。预计2014财年(截至15年3月)经常收益将较上财年增长3%左右,有望超过创出历史峰值的2007财年。虽然原油等资源价格走低使石油企业和综合商社出现超过1万亿日元的利润下滑,但汽车和电子企业借助结构改革提高了盈利能力,再加上日元贬值的东风,盈利预计增加1.2万亿日元。在充实的企业盈利带动下,员工工资有望上涨,进而有望带动日本整体经济。

2014是日本上市企业最赚钱年头

在财年截至3月的日本上市企业中,截至2月5日已有一半的企业发布了4~12月财报,而按股票总市值计算则有70%以上企业发布完毕。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对已发布财报的企业进行统计后发现,预计本财年的经常收益将较上财年增长3.8%,达到22.26万亿日元。全财年与上半财年(4~9月)相比,增长率将提高约0.5个百分点。

如果包括今后发布财报的企业业绩,上市企业整体的经常收益增长率有望达到3%左右。统计可与2007财年进行比较的1375家企业的业绩后发现,本财年的经常收益将达到30.59万亿日元左右,较金融危机前的经常收益高出近2000亿日元。

考虑本财年的汇率行情,相比金融危机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5日元左右。但盈利仍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通过日元升值期间推进的结构改革,企业盈利能力得以提高。

各汽车企业以北美为中心,海外销售表现强劲。利润将创历史新高的丰田的佐佐木卓夫常务董事表示,“一直专注于构建强健的经营基础”。此外,富士重工业撤出轻型汽车业务、专注于多功能运动车(SUV)等的结构改革取得了成效。

日立制作所缩减价格竞争激烈的家电业务,构建了通过在中国的电梯等基础设施业务实现稳定盈利的体制。同时,三菱电机面向中国的智能手机工厂的生产线的自动化产品实现增长。

此外,日元贬值还带来了访日外国人的增加。三越伊势丹控股方面,外国顾客缓解了消费税增税后的百货店困境。因吸引到访日游客需求,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等的业绩也表现坚挺。

而导致业绩波动的是以原油价格走低为起点的资源价格下滑。对于综合商社来说,北美的页岩开发笼罩阴影。由于收益恶化,不得不进行下调保有资产价值的减损处理,住友商事、三井物产、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4家合计计提了约2500亿日元亏损。而JX控股储备的原油库存则发生了4320亿日元评估亏损。

若要让坚挺的企业业绩扩大至日本经济整体,今后的工资上调将成为关键。如果通过基本工资提高等渠道促使员工收入增加,可能有助于摆脱通货紧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