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中国不必担心通货紧缩 央行干预将起效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德媒称,过去20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将面临通货紧缩——也就是物价下跌、投资不足和工资减少的危险。至少有许多引用官方统计数据的媒体是这么说的。中国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上涨0.8%。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2月11日一篇文章称,这么低的数字令很多分析家感到意外,他们预计通货膨胀率至少为1.0%。毕竟去年12月的CPI还上涨了1.5%。而中国政府设定的通胀率目标在3%左右。不过,即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通胀率已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这种状况也不会长期持续。

中国经济当前无疑面临着巨大问题。很多工厂开工不足,大量商品囤积。尽管如此,担心通货紧缩则有点夸张。

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导致房屋建设大幅减少,经济增长速度也在放慢——去年仅为7.4%,是24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对于一个每年都有一两千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找工作的新兴工业国来说,这太低了。显然,这个全球增长火车头露出了疲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现在就面临全球经济政策制定者所担心的通货紧缩威胁。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的春节:中国庆祝春节的规模相当于德国的圣诞节、新年、复活节和暑假加在一起那么大。成千上万的人回到家乡,和家人开始几天的盛宴。但人们赠送的不是礼物,而大多是装有现金的红包。在节日之前的几个星期,大多数消费者会节约用钱以应付接下来的开支,此时物价大多比较低。

当春节临近,人们开始大肆采购,这时候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将上涨,届时猪肉价格要比两个星期前贵很多。而到了发红包的时候,消费增多,物价也会大幅上涨。

今年春节不像往年一样是在1月,而是开始得相当晚,在2月19日。这解释了今年1月CPI与去年相比涨幅有限的原因。估计2月份的通胀率就会完全不同了。

中国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通货紧缩威胁的第二个原因是:与欧元区正在萎缩的经济不同,中国的工资水平还在继续强劲增长。2014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8%,今年的增幅预计与此持平。

工资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大幅提高最低工资等政府措施,但还不仅仅是这些,某些行业长期以来就存在劳动力不足。独生子女政策显示出效果,伴随人口下降,劳动力数量也减少。同时市场需求仍很大,因此专业人员可以要求更高的工资。

分析家预测,尽管如此,中国央行将实行干预并最晚到4月份会降低基准利率。此前央行在去年11月已实行降息,以刺激银行发放贷款并推动低迷的经济。

只有当这些手段在很大程度上被用尽的时候才会有通货紧缩的危险——就像是当前的欧洲和日本。这些地方的贷款利率目前几乎为零,而中国目前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仍为5.6%。所以说北京还有很大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