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向小田:央行降息有啥内幕?

向小田 2015-03-02 09:45:14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向小田:央行降息有啥内幕?

央行在这个时候降息有啥内幕?

晚上和首席分析师蹲在陆家嘴街口吃煎饼,山东老师傅摊着饼,我和首席玩着手机等。等到一半,首席大喊:牛得一比雕凿!说道这里,首席兴匆匆地对着煎饼摊子说:师傅,加个蛋!我问他:首席,什么事这么高兴?首席吸了口气,把手中的诺基亚手机晃了晃,说:央妈降息了!

证券分析师是个非常奇特的群体,他们没有调休,逢周六周日必定放假。今天周六,大部分单位都上班了,首席却是放假。这货忙碌惯了,非要到公司加班,单位食堂没有饭,又喊我出来吃煎饼。我实在勉为其难。

我于是问,央行周六宣布降息,这个节点,很意外啊。首席说,拿衣服,银行民工今天上班好不啦?再说了,我三个月前的报告就说了,加息,哦,错了,是降息,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

首席掏出诺基亚,拨了一个号码,给我使了个静默的眼神,对电话里面毕恭毕敬地说:首长,今天加息,您老有什么考虑?我看首席听到电话里面的回答后,脸憋成了红色。我赶紧问,首长怎么说?首席摊了摊手,道:领导说了几个原因,我给你讲讲看啊。

一个是CPI数据不好看,1月份才0.8%,2月份搞不好也不超过1%,有通缩风险。反通胀和反通缩,摆在首要任务的,还是反通缩。政府、国企、利益集团,哪个怕过通胀,都是怕通缩,一通缩,实际利率刷刷刷就上去了,欠的一屁股债咋还?归根到底,他们才是债务持有人啊。

第二个是实体经济差。搞不好这次各单位首长回家过春节,竟然发现乡里乡亲们办的企业都水深火热,大家都靠借高利贷维持生计,上次降息又完全没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效果,故而才继续。

第三个是1月份货币数据,M1是10.6%,M2是10.8%,M0是-17.6%(预期值-0.6%),这货币增速,数十年罕见。这届政府数量工具已经用到极致了,不搞点价格工具对冲一下,不是自寻死路吗?

首席讲完,舒了口气,说,你看我这个点评,晚上电话会上讲可以伐?我了个去,这就是专业!这就是素养!人家吃个煎饼的时间,点评就出来了。

我说,还是领导高明。高瞻远瞩,救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首席说,擦,其实刚才那是我编的。领导告诉我,今年降息的指标早就定好了,今天经办的人放假第一天上班,就宣布了。你们啊,别想太多了。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央行 通缩 煎饼 加息 通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