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汇率长期仍将保持强势

新京报 2015-03-05 07:34:00

即使从货币政策来看,人民币也不处于弱势。目前欧洲正在实施新的QE措施,日本正在实施超大规模的QE措施之中。而且美国目前基准利率处于零利率范畴,即使美国加息、即使未来中国继续降息,美国利率也会低于中国的利率,持有人民币在利率上并不吃亏。

央行宣布降息后,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频繁逼近波动的上限,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和资本外流的担忧。3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13,较前一交易日贬值3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走贬,至近四个月低位。与此同时,外汇即期市场也一度刷新2012年10月12日以来新低。春节过后,人民币已经连续四次逼近跌停。

担心人民币未来出现贬值趋势,并非是事出无因。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基本保持在8%以上的超高速增长降低至7%左右,未来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至7%以下。此外,中国货币政策日益宽松。目前,全球除了日本之外,物价指数都不理想,欧洲可能已经滑入了通货紧缩。全球数十个经济体都在减息。而中国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减息两次,存款准备金也开始降低。

上述客观因素的存在确实给本币汇率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是,汇率毕竟不是一个经济体独自经济和国际收支情况决定的,而是由国际综合因素决定的。以上因素只看到中国经济的现状,而没有考虑到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情况,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判断,未必符合未来的实际走势。

事实上,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从基本面来看依然处于强势的一方。只是在最近一年来,这种强势的力度已经不及过去数年而已。同时,由于中国人民币汇率管理制度在渐进性的改革,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以及管理方有意引导人民币汇率朝向双向波动发展,比如去年年初,管理方突然干预人民币汇率,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多日的大幅贬值,从而扭转了人民币强烈的升值势头和预期。但是,这些措施,都不足以让人民币汇率出现长期的、大幅度的贬值趋势,最多就是扭转了2014年之前的那种单向的、强烈的升值趋势而已。

在决定汇率的主要因素中,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全球主要货币,还具有相对优势。首先,贸易情况是决定汇率最重要的因素。中国目前仍然是巨额顺差。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15年年初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口2.3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1%;进口1.9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4%;顺差3825亿美元,同比猛增47.2%。这么大的顺差,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趋势很小。此外,从国际收支来看,也不要惊慌失措。2014年四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产生了912亿美元逆差,全年出现了960亿美元的资本逆差。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逼近4万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一,几乎是第二名日本的三倍。超巨规模的外汇储备,使得没有任何力量敢做空人民币汇率。

即使从货币政策来看,人民币也不处于弱势。目前欧洲正在实施新的QE措施,日本正在实施超大规模的QE措施之中。而且美国目前基准利率处于零利率范畴,即使美国加息、即使未来中国继续降息,美国利率也会低于中国的利率,持有人民币在利率上并不吃亏。

所以,在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中,人民币还处于优势,只是优势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大了。但是认为人民币汇率就此出现长期贬值趋势,借此对于持有人民币资产惊慌失措,是没有依据的。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