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拼经济 印度央行年内二度降息

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缓解财政赤字压力,印度中央银行(RBI)3月4日宣布降低基准利率。

印度央行将商业银行贷款回购利率由此前的7.75%降至7.50%。这是印度央行进入2015年后第二次降息。首次降息发生在1月中旬,幅度同样为25个基点。令市场奇怪的是,本次降息并非按常理出牌。一些当地分析师指出,一般来说,降息决定由印度央行政策制定委员会举行例会后宣布,下次例会时间定在4月7日。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考虑到目前印度国内经济动能仍未完全发挥,经济指标难言乐观,商业信贷有所收紧,印度央行需要提前采取防御性的宽松政策加以应对。有分析认为,由于印度工业生产处于下降趋势,印度央行降低利率的目的在于刺激工业投资,同时加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领域的投资规模。

还有分析指出,降息表明印度央行对政府不久前公布的2015到2016财年预算案投了信任票。2月28日,印度财长贾伊特利公布了新的财政预算案。在这份预算案中,印度政府将强化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贾伊特利说,政府将致力于整修和新建公路、铁路及港口,以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物流环境,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印度央行的降息决定得到了印度财政部的支持。副财长杰扬特·辛哈表示,印度央行此举可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为资本市场注入信心。

此外,拉詹对降息后印度国内的通胀形势表示乐观。由于油价走低,一度高企的物价水平得到遏制,也为印度央行降息提供了空间。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印度消费价格指数达5.11%,远远低于印度央行设立的8%的警戒线。

拉詹预计,即使降息,印度国内下半年通胀率也可以控制在6%以内。此前,贾伊特利在议会发布新财年预算案时曾表示,政府有信心在下财政年度将通胀控制在6%之下。今后,印度央行将引入通货膨胀率目标机制,印度央行和财政部设定截至2017年3月止财年的通胀率目标为4%,上下浮动两个百分点。

印度孟买股市在央行降息的消息下走高,Sensex指数盘中一度摸升至30024.74这一历史最高点位,但最终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下跌0.72%,收于29380.73点。自莫迪政府去年5月上台以来,Sensex指数涨幅接近22%。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