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关井不减产 油价前景并不乐观

金融时报王成洋 2015-03-11 10:20:23

受周初利比亚和中东紧张局势和美元暴涨影响,国际油价上周呈先扬后抑走势。2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振荡整理格局明显,未来会否趋势性反弹备受关注。目前,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状况改善、支持油价回升的一个迹象是,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连续13周减少,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上周日表示,保持原油产量不变的决定正打击着美国的页岩油产业,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市场将会重新回到均衡状态。不过,部分机构和能源企业对油价前景持谨慎态度,因为虽然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减少,但产量并没有明显下降。

钻井平台持续减少

欧佩克去年11月底发起原油价格战并相信美国率先减产,是基于页岩油的生产成本要远高于欧佩克的成本。巴德里上周日重申这一观点,并称美国页岩油对OPEC来说算不上什么“挑战”。很多机构和学者估计,美国页岩油生产的盈亏平衡点为50美元至60美元左右。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底,国际油价持续下行,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1月29日一度跌至每桶43.58美元。美国部分原油勘探商因无法承受大幅下跌的油价而纷纷关闭油井。美国油服业巨头贝克休斯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周石油钻井平台数较此前一周减少64座,总量减至922座,为连续第13周降低。去年10月以来开工的钻井平台数量下降43%。彭博社报道称其为前所未有的减幅。

“项目被叫停,投资正在修正,成本被挤压。如果市场上没有那么多供应,油价就会因为供给短缺再度上涨。”巴德里说道。此前,受美国石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关闭油井以及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映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WTI油价和英国布伦特油价一度突破50美元和60美元关口。在此背景下,一些机构分析,国际油价开始筑底反弹,对今年下半年走势持乐观态度。

原油产量没有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钻井平台数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石油企业会减产。彭博社报道称,目前美国产油量增速是1972年以来最高水平。分析指出,美国原油产量之所以没有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美国关闭的部分油井属于闲置油井,均位于主要油田较为偏远的地区。北达科他州和德克萨斯州的页岩油主产区关闭的产能仅为9%。过去两年,这些主产区原油产出占全美原油增量的近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很多能源生产商关闭的是成本相对较高的产能,转而集中于成本较低的产能。彭博社援引高盛的分析也表示,尽管石油公司减少2015年预算,但它们转向开采利润最高、成本最低的油田。数据显示,美国仍在运行的油井产量实际在增加。花旗银行估计,即使钻井平台数量下滑50%,美国原油产量今年仍将上扬。这将使得页岩油公司资金流增加,进而鼓励公司增加投资。

此外,不减产还因为油田前期投资对石油企业来说是沉没成本,它们最佳选择是继续生产。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石油公司为钻井投入大量资金,就与管线和混凝土绑在了一起,它们没有动机减产,只有生产才能偿还债务,为钻探新油井提供资金。

油价走势难言乐观

本周一,国际油价在早盘走弱后强劲上涨,但随后又大跌。截至记者发稿时,WTI油价为每桶49.54美元,下跌0.14%;布伦特油价为每桶59.12美元,下跌1.02%。分析指出,原油市场供给过多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很难支撑油价持续反弹。一是和传统油田不同,页岩油田相对便宜和开采周期较短意味着页岩油的开采或者停产都可以十分迅速。在油价上涨并超过盈亏平衡点后,一些此前关闭的油田将恢复生产,再次对油价形成压制。这说明美国页岩油减产不具有持续性。二是美国原油库存处于高位且仍在不断增加。花旗期货分析师蒂姆·埃文斯分析,这意味着原油价格有在此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在供给过多的同时,美元持续走强和全球需求依然疲弱也拖累油价。有报道称,在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抢眼、欧洲央行实施全面QE背景下,美元强势地位越发凸显,市场期待美元指数重返100大关。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蒂勒森预计,受全球供应充足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和需求增速相对疲软影响,国际油价将在未来两年持续低位。高盛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纽约原油期货将仍维持在每桶45美元附近,年底将涨至每桶65美元。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