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洲各国降息潮还将持续多久?

那些关注亚洲央行的人们,眼下很难决定到底该关注哪一家。

昨天,韩国成为继泰国、中国和印度之后,最新一个宣布降息令市场震动的国家。在过去短短两周内,上述三国都出人意料地推出了宽松政策。而此前印尼于2月份的降息仍历历在目。

一些常见原因能够解释亚洲的宽松政策路线——包括通胀率下跌、增长遇阻以及全球货币市场的波动。不过,各国也面临各自的具体问题。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Krystal Tan表示:“存在着一些对增长和汇率竞争力的担忧。既然通胀现在这么低,政策制定者就有了行动的机会。”

对韩国来说,在国内增长令人失望之际,日元暴跌引发了有关韩国出口成本的问题。本周韩国将基准利率降至1.75%,对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来说,这是个创纪录的低点。

由于年初出口和私人消费双双低于预期,泰国也同样担心增长的问题。相对于不断走强的美元,泰铢的表现比部分其他亚洲货币要坚挺一些,这可能也是泰国央行考虑的因素之一。

对印度来说,在莫迪(Modi)领导的政府寻求令该国尽快重返正轨之际,不断下跌的通胀为刺激经济创造了机遇。

相比之下,中国政策制定者则是出于对全面通缩前景的日益担忧——中国生产者价格已开启了第三个下滑之年。增长陷入停滞,楼市仍然低迷,人民币汇率则处于前所未有的高点——至少从贸易加权的角度来说是如此。除上述因素以外,更宽松的政策也可能意在平衡资金外流加速导致的流动性紧张。

经济学家预计,部分国家(最有可能的是印度和中国)将采取更多降息举措,而其他国家则应该会维持原状。

增长保持强劲的菲律宾将会密切关注其信贷的高速增长。对于石油出口国马来西亚来说,即便经济放缓,该国货币近期的疲软也降低了降息的吸引力。

至于韩国和泰国,由于利率已经处于创纪录低点,居民债务水平也已经很高,预计这两国也不会进一步降息。

在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本周降息之后,花旗银行(Citibank)经济学家曾表示:“除非衰退风险加剧,否则我们看不到(泰国)进一步降息的明确信号。”

亚洲政策制定者还将铭记2013年春季发生的事。当时,时任美联储(Fed)主席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首次使用了“逐步缩减QE规模”(tapering)一词。这一量化宽松见顶的信号曾导致资本迅速逃离新兴市场,印度和印尼两国都曾被迫因此紧急提升利率,以稳定本国货币的汇率。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简易)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