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谋求加快与泰国铁路合作

  原标题: 安倍一月内两会泰国总理,邀请对方乘坐新干线 日本谋求加快与泰国铁路合作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当天举行会晤,同意加快有关泰国发展高速铁路的双边对话。

  第三届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14日在日本仙台市开幕,来自多国的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出席。会议间歇,安倍与巴育举行了大约40分钟会晤。

  共同社报道,这是安倍1个月内第二次与巴育会晤。

  上月,日泰两国签署有关开发泰国铁路的合作意向备忘录,涉及3条线路,包括北部清迈到首都曼谷的铁路线。本次举行的会晤则是进一步商讨合作的具体内容。

  共同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报道,到访日本后,巴育受邀乘坐日本新干线列车抵达仙台市。安倍在会晤中告诉巴育,日本希望与泰国在铁路项目上“积极合作”。

  安倍在会晤中还呼吁泰国方面提前取消因福岛核电站核辐射泄漏而对日本食品的相关进口限制。

  共同社报道,巴育在会晤中回应,泰国方面正“加紧对放宽进口限制进行探讨”,希望“近期能有好消息”。他表示,有意创造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的环境氛围。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围绕泰国高速铁路建设问题,日中两国政府之间的水面下博弈已趋激烈。泰国运输部透露的信息说,由于中国政府提示的贷款利息过高,泰国政府计划放弃中国的贷款,而转向寻求日本的ODA的低息贷款。

  然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3月5日表示,备受关注的中泰高铁合作正在快速推进。

  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再次将泰国以“大米”换取中国高铁技术提上日程。

  根据“备忘录”,这次拟建设的中泰铁路将建成南北走向的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玛达普,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而由于需要资金过大,中国将对泰国提供资金支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