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银行年报迎集中披露期 “弱势群体”净利不乐观

3月13日,平安银行发布了2014年年报,也是上市银行首份2014年年报,超过30%的净利润增速着实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业内人士认为,上市银行如此强劲的利润增长实属个例,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和资产质量下滑拖累,绝大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个位数附近,未来不排除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事件

业绩快报初露增速困境

3月13日,平安银行发布的2014年年报让很多人眼前一亮。从平安银行的年报来看,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首家上市银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但市场人士认为平安银行的精彩或者很难延续。

在平安银行之前,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6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与平安银行相比,这6家银行的业绩就显得不那么乐观。

京华时报记者统计发现,6家银行2014年净利润增幅较2013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3家银行的增幅跌至个位数。

兴业银行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31%,2013年,这一增速为18.7%;浦发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0亿元,同比增长14.9%,2013年,这一增速为19.7%;宁波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7亿元,同比增长16.1%,2013年,这一增速为19.15%。这三家银行虽然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是仍然保持在两位数增长。

另外三家发布了业绩快报的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较为严重。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速8.06%,2013年,这一增速为14.29%;民生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45.46亿元,同比增速5.36%,2013年这一增速为12.55%;中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速3.87%,2013年,这一增速为26.24%。相比较而言,中信银行利润增速下滑最为明显,而且3.87%的增速也不能不说较低。

>>压力

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双重施压

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一句“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引发了市场的争议,但从当前金融业的发展状况来看,银行的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赚钱”局面。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互联网金融为银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创新之风,截至2014年末,微信银行个人客户交易总额达1073.67亿元,是去年的161.45倍。同样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令传统金融机构存款不断减少。从北京地区的数据来看,央行营管部最新数据显示,2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存款减少1002.4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3280亿元。未来,随着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业务的加速推进,传统金融机构或将更“缺钱”。

与此同时,银行业还面临着实体经济下滑的难题,资产质量承压成为常态。从首份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平安银行年报来看,平安银行2014年末“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105亿元,同比增39.3%;不良率1.02%,升0.13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也有所增长。逾期贷款集中于上海钢贸、华东中小型民企和山东“两高一剩”行业。而从发布快报的6家银行数据看,只有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持平外,其余5家均上升。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在未来一段时期仍会承压。”而银行也在选择自己的客户,一位国有银行信贷相关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实际现在银行信贷投放偏好很明显,央企和政府项目仍然是比较优质的项目。

>>猜测

银行净利润是否会出现负增长?

从全行业看,银行业净利润下降也成为趋势。银监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这一全行业增速近三年来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

根据上交所的信息,3月13日,平安银行开启上市银行年报季序幕后,多家银行将在3月发布去年年报,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年报将在3月26日起的三天内悉数出齐。

对于2014年银行业绩增长情况,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预计在8%左右,甚至有市场人士猜测,2014年银行净利润是否会出现负增长?

信达证券金融业研究员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负增长对于2014年的银行业来说感觉不太可能,国有大行维持10%或许会有难度,但股份制银行应该仍呈现增长态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如果不想有特别难看的利润增速,从会计手段来说,不排除银行管理层根据对股价和市值管理的要求,借调节坏账拨备这个手段来实现平滑利润增长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投资者更为关注银行拨备前利润。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