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大运营商2014年赚1390亿 中移动净利降10.2%

第一财经日报吴丰恒 2015-03-23 13:35:18

3月19日,中移动公布了2014年度业绩情况,至此电信运营商2014年业绩情况已全部公布。

营收方面,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分别实现6414亿元、3243.9亿元、2846.8亿元收入,合计收入12504.7亿元;净利润方面,三家分别是1093亿元、176.8亿元、120.6亿元,合计净利润1390.4亿元。中移动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三家总量中分别占比51.3%、78.6%。

相对于2013年,电信运营商营收整体实现微增长,利润下滑情况明显,不过剔除政策因素对业绩的影响,电信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整体还算“好看”。

“应该说通信业整体发展还算健康,但也面临压力。‘营改增’、‘控制营销费用’、‘网间结算调整’,这些政策调整对运营商形成了压力,特别是中移动,所以大家看到中移动利润下降比例是最多的。”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收入增幅下滑

2014年,中移动全年营收6414亿元,净利润1093亿元。和2013年比起来,中移动基本实现营收“保增长”。不过营收增长1.3%相对于2013年的8.3%明显减少,净利润下滑情况也比较显著。2013年,中移动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降5.9%,而2014年净利润同比降幅扩大到10.2%。

中电信去年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微弱“双增长”。3243.9亿元营收比2013年的3215.8亿元增长0.9%,176.8亿元净利润比2013年的147.5亿元增长0.8%。不过,中电信的“双增长”增速也出现明显下滑,2013年,其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3.6%、17.4%。

中联通实现了利润的增长,其2014年净利润为120.6亿元,同比增长15.9%。不过中联通去年营收出现了下滑,从2950.4亿元降至去年的2846.8亿元,降幅3.5%。中联通也不例外,业绩增速在财报中明显体现出“换挡”,2013年,联通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6.6%,营收增长了18.5%。

从总体情况来看,电信运营商去年营收合计12504.7亿元,净利润合计1390.4亿元。2013年其营收合计12468.2亿元,净利润合计1468.6亿元。三家合计收入同比微弱增长了0.3%,受中移动净利润下滑影响,合计利润下降了5.3%。

工信部《2014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8149.5亿元,同比增长了16.1%,而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1541.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仅增长了3.6%。工信部公布的电信业务收入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和运营商营收合计数据有一定差异,不过无论从哪一个数据来看,“电信业务收入”相对于“电信业务总量”增长的“剪刀差”已较为明显。而且,对比2012年、2013年,这个“剪刀差”正在扩大。

“‘剪刀差’之所以扩大,有一半原因是资费下调,另外主要就是‘营改增’。从这个(电信业务总量)角度讲,2014年三大运营商电信业务发展还算健康,但是面临‘营改增’或者其他因素的压力也挺大的,这将推动三大运营商加速转型。”付亮分析。

2014年6月1日起,“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正式在电信业开始实施。原本运营商只需缴纳3%的营业税,且税金会抵消经营收入,而实施“营改增”以后,运营商包括语音、网络等业务开始缴纳11%的增值税,互联网、数据等增值服务缴纳6%的增值税,且增值税不再冲抵经营收入。目前,语音业务仍是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而互联网、数据业务则构成了其收入增长的“发动机”。

“如果把这些影响都排除,通信业务量增加还是相当可观的。”付亮说。

压力倒逼转型

“由于营改增是去年6月开始,拿今年前5月的业绩指标和去年前5月对比,肯定不会特别好看。从6月份以后口径一致,大家就能真正感受到业务的实际增长水平。我认为维持在超过7%的增长水平可能性还是挺大的。”付亮说。

今年2月,中电信、中联通获得FDD正式牌照,4G业务开始没有政策上的发展阻碍,业内普遍认为,中移动今年也将继续加大2G、3G用户向4G的转化,4G全面爆发对运营商今年业绩将产生更显著的影响。

中移动在4G业务中先行一步,截至去年年底,中移动4G用户数达到9000万,DOU值(每用户月均流量消费额)达到780M,中电信、中联通的3G、4G用户总量也达到1.19亿户、1.49亿户。3G、4G用户在总体移动用户中占比的提升有助于运营商开展其流量经营转型。

根据工信部数据,2009年3G发牌之初,每个用户平均每月使用的流量只有26.7MB,目前运营商3G、4G用户的DOU值平均已超过205MB,是2009年的7.7倍。

目前,运营商移动话音业务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2014年全年通话时长仅增长了1%,不过移动本地语音和长途语音MOU值(平均每个用户每月通话时间)分别同比下降6%、5.4%,短信业务同比也下降了14.4%。收入方面,语音收入在运营商总营收中整体占比50.7%,相比去年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短信业务收入更下降了近15%。

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成为了新的“火车头”。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电信业数据和互联网收入在整体收入中占比已提高至23.5%,这部分收入增长拉动了运营商总体收入增长。

在4G等业务的拉动下,“今年的通信业务量还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应该比去年要高。”付亮表示。

不过,运营商4G步入全面竞争后,预计会导致流量在一定幅度降价,数据收入对业务的拉动也面临挑战。

“用户从2G、3G向4G的转移,会带来流量收入的增加。但是竞争激烈以后,流量资费还会有一定下降空间,运营商很难再获得和业务量相当的收入增长,‘剪刀差’会扩大。不管电信讲的‘互联网化’还是移动的‘第三条曲线’,都逼迫运营商去寻找新的突破口。”付亮说。

预计铁塔公司也将构成运营商业绩新的变量,铁塔公司今年将正式步入运营,由于大量基站设备依赖于铁塔,运营商的4G网络建设将不再是自己一家的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中移动 中联通 净利润 MOU值 移动用户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