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日本美债持有量超中国 再成美国最大债主

  【延伸阅读】美媒:日本连续2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债权国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美媒称,2013年,日本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但中国的净债权规模也出现了稳步增长。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7日报道,日本财务省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日本的外部资产总额为797万亿日元(合7.8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4%。

  这一情况并不出乎市场预料,因日本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外部资产收益率也较低。而中国则持续出现巨大的贸易顺差。

  报道称,外部资产总额增长得益于日元贬值推高了以日元计价的日本外部资产的价值。去年日元兑美元和欧元分别贬值22%和28%。

  除去外债的外部净资产规模为32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9.7%。这使日本连续第2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债权国。外债主要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日本公司股票和日本债券。

  日本财务省还称,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第二大净债权国,去年的外部净资产规模为208万亿日元。不过,中国与日本的外部净资产规模之差已从2012年的146万亿日元收窄至117万亿日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制定了提高外部资产收益率的目标,但到目前为止基本未取得显著效果。

  报道称,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利率均处于低位,且全球经济增长放缓,2013年日本外部资产的收益率仅为2.1%,低于2008年的3.1%。不过,日本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率继续投资外国资产,因为包括日本国债和股票在内的国内资产的收益率更低。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资产的需求有限,这也是日本外债相对较少的一个原因。

  (2014-05-27 17:32:29)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