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日本美债持有量超中国 再成美国最大债主

  【延伸阅读】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称中国仍然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旭):1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报告称,2013年12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78亿美元,但仍然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根据这份报告,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不过去年12月,中国在连续3个月增持美债后首次减持,当月减持美国国债478亿美元,环比降幅创两年来最大,也是历史第二大降幅。截止去年12月底,中国持有美债的总额降至约1.27万亿美元。与2012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1.22万亿美元相比,中国在2013年增持了美国国债约500亿美元,仍然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与此同时,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在去年12月也减持了美国国债,持有规模减少39亿美元,降至1.18万亿美元。

  受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中国和日本这两大债权国都出手减持美债,但截至去年1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5.7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5个月上升,这其中欧盟国家比利时大量增持了美债。

  而对于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债规模创两年来最大的现状,美联储22家一级交易商之一的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利率策略师科里表示,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债之举表明,在美联储已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情况下,各大央行在久期风险方面变得更加谨慎。由于美联储已经削减购债规模,美国国债市场需要其他的支撑力量,如果中国不断减持美国国债,市场的担忧情绪会增加。

  道明证券美国策略师戈德堡则认为,中国仍是美国国债市场的长期支持者。虽然在个别月份会有变化,但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一大需求来源,因为中国需要一个具有高度流动性的市场来作为其庞大的美元储备的投资渠道。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指出,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去年在以五年来最快的速度增持长期美国国债,没有表现出对美国利率可能大幅上升的担心,这也反映出中国在投资巨额外汇储备时可选渠道有限。报道还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出,中国大量减持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如果中国真的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则不仅会推高消费者和企业的长期借贷成本,从而损害美国的利益,并会使得中国自身所持美国国债的价值大幅缩水。

  (2014-02-20 08:52: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