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民:IMF份额改革决定启动“B计划” 绕开美国

凤凰财经子昕 骆姗姗 2015-04-20 08:41:31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19日,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5年春季年会的最后一天。IMF副总裁朱民先生在IMF总部1号楼举办了联席记者会,有近二十位记者参加了这场受益匪浅的小型研讨会。

早上8点半,会议准时开始。朱民先生首先表示,他会分别就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2015发展年以及IMF额度这四方面逐一介绍。然后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朱民一开始便提到,这段时间比较平静,世界经济整体恢复情况良好。但是本次春季年会参加人数还是破了历史记录,高达8000人次,这是从未有过的。对比IMF秋季年会通常1万人次的参与数量而言,这次春季年会可谓是受到各界瞩目。不仅源于大家对经济复苏的期待,也是想要听专家对相应政策的解读。

全球经济增长整体在恢复美英表现强劲

IMF副总裁朱民先生说,全球经济增长整体还在恢复。“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3.5%,还是不够强劲,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希望能够更强劲增长。第二,经济增长发展的趋势出现不一致。比如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提升,新兴经济的发展还在调整之中。但在发达国家之中,美国和英国表现强劲。但是日本和欧元区经济比较软,但经济有所恢复。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印度和中国的增长还属强劲。但是巴西和俄罗斯,则一个是负增长,一个是接近负增长。所以全球整体经济比较复杂,呈现出多元的经济增长和恢复的格局。”

IMF份额改革决定启动“B计划” 加快工作进展且不能停下来

IMF副总裁朱民在谈到IMF份额改革时说,“2015春季年会期间,我们(IMF)再一次对美国不能通过IMF额度改革表示失望。而且督促美国政府尽快通过2010年的改革方案。那么与此同时,我们也很明确,那就是,我们不能等美国和国会了。我们有一个“B计划”已经开始启动,会议对启动表示了认可。”

注:IMF改革意义深远,尤其对中国而言:超过6%的份额将从代表性过高的成员国转移到代表性不足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升。改革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994%大幅上升至6.390%,跃身为IMF第三大份额国,比第二位的日本(6.461%)仅低0.071个百分点,而美国依然是第一位。金砖四国(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将全部跻身IMF份额最高的十大成员国之列。

朱民先生还说,IMF在2010年改革不能通过的情况下,会考虑通过从发达国家转移一部分额度,或者增加一部分额度给新兴经济体的方式,尽可能达到2010年改革方案中所要求的水平。“会议要求我们加快此项工作的进展,不能停下来“,朱民先生如是说。

“这里还有个更有意思的事情,就是IMF已经开始在做2015年的新近改革了。这存在争论,很多人指出,2010年的改革还尚未得出结论,就开始做2015年的,这要如何评判?当然我们内部也在一直讨论。但是不管怎样,改革是一定要做下去的!”

朱民先生在随后也接受了现场不同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问答环节实录:

记者: 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SDR. 总裁拉加德在之前的记者会上讲到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推进此事,周小川行长也提出今年想要开放资本账户,所有的评估下来,您认为人民币有没有机会在今年底纳入SDR货币篮子?

朱民:SDR的评估已经开始,但我们还没有形成报告,报告大概能在7月份形成,我们正在对人民币进行很认真和全面的评估,评估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关于人民币进SDR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贸易使用,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国,在贸易使用上已经达到。关于人民币自由使用概念,这个涉及到很多概念,比如人民币在商业银行负债中的比例,人民币作为外汇资金交易的状况,作为衍生品的状态,在储备中的,在全球发债所占比重,这需要很多的统计,涉及到很多的实际情况。

我举个例子来说,货币互换,中国央行和很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货币互换不完全在我们的统计之中,但我们知道这个情况,中国和乌克兰有货币互换,这个我们知道,我前两天见了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我问及他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互换,但这个数据也不完全在世界披露的报告中。举很简单的例子,关于货币交易的问题,是用互换的交易数字,还有用别人BIS报告中的数据,这个涉及到很多技术性具体的工作,所以我们基金内部现在分了几大模块,对于每一项的数据进行核实讨论,把这件事做实,这些概念很重要。

第二就要开始考虑改革方面的政策,今年人民币要实现资本账户开放,三月份已经在北京做出了郑重宣布,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的可使用将会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进去的因素之一。所以人民币进入SDR已经在过程中,这个过程会需要一些时间。(记者:最快可以什么时候知道结果?这个时间表上?)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意义上说今年是SDR的评估年,但考虑到人民币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时间问题也会有一定弹性。我们会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充分考虑质量。(记者:会是在年底前吗?)年底前我们会给出初步报告,但确实只是初步报告,基金是一个做事很稳健的单位,初步报告会给出一个框架性的东西,然后进行补充调整,然后再看这件事情怎么做。

记者:这里有个技术问题,刚才那个“自由使用”是四个标准,我听到的说法也是两条线。一条线是两个标准不变,然后去看中国在四个标准下用怎样的指标,可以加入,这是个核心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说这四个标准是不是也可以彻底改变,甚至变成五个标准。目前在这个上面有没有达成共识,是彻底不改标准还是标准可能改?

朱民:第一是在现有的标准下,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这个很重要,他在第几位,这是统计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你说的,这四个标准是不是如实反映了今天世界上的情况,从1944年以来,特别是近20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的股权结构也好,还是他的硬性标准也好,当然需要及时的反应世界的变化。所以对四个标准,我们在做这个很大型的评估过程中,第一我们在分成几个组在搜集数据,来看中国在这四个标准下的国际地位。第二就是对着四个标准也在考虑,看他们是否能够有效的反应当今世界的变化。(所以都是开放的,都是有可能的?)对,这四个标准正在探讨,但最终的这个决定需要董事会来做。

在一小时的记者会结束前,朱民先生再次特别强调今年是发展年。接下来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金融大会、纽约联合国总部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渡,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会将看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旧是今年的主旋律。(凤凰财经记者子昕骆姗姗发自华盛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