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高铁计划启动 日担心中国抢单

央广网 2015-04-21 16:54:18

原标题: 美国高铁计划启动 日本新干线担心中国抢单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作为大型经济刺激政策的一环提出的发展高铁计划如今终于启动。有媒体报道,热衷基础设施出口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6日起的对美正式访问中,推销日本在世界上引以为傲的新干线技术。

由于高铁建设耗资巨大,美国选民中至今仍存在强硬的反对意见。此外,具有压倒性价格竞争优势的中国厂商也成为日本新干线出口的阻碍之一。

今年1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市举行的高铁开工典礼上,负责该项目的加州高铁局管理委员会主席理查德自信地说。“这是永久性改善通勤、旅行和生活的投资。”

至2029年,最高时速超过320公里的列车将连接旧金山与洛杉矶,行车时间不到3小时。IT产业云集的硅谷与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也将通过铁路得以连接。对这一让人们能在南北纵长的加州顺畅通行的交通基建,加州州长布朗呼吁:“这是祖先的夙愿,为了造福子孙后代而托付给了我们。”

然而,总额达68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可谓巨大。以保守人群为中心,一些美国市民强烈反对将如此巨额的政府债务留给下一代。此外,认为铁路是买不起私家车的低收入人群出于无奈才使用的交通工具的偏见仍然存在。

能否像政府计划的那样顺利获得利用高铁的人群,正真实现盈利?比起日本,美国市民的目光更为严厉。有加州居民向法院上诉要求禁止高铁建设。奥巴马政府所公布的高铁建设计划中,俄亥俄州及威斯康辛州等地因共和州长的反对而取消。

而另一方面,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休斯顿”段高铁建设计划正在进行之中。该项目不依靠政府资金,由民间筹资。负责该项目的德克萨斯中央高铁公司争取在2021年通车,今年2月甄选出了建造达拉斯站的候选地。德州高铁将采用日本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的新干线技术。此外,JR东海还力争在华盛顿近郊的铁路建设中引进磁悬浮技术。

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也在向加州高铁项目努力推销新干线。加州属于地震多发带,而且以环保规定严格著称。JR东日本副董事长小县方树认为“新干线具备完善的地震对应措施及安全性,在噪音与环保对策上具有优势”,与在美国地铁建设项目中实际中标的川崎重工业公司等联手,瞄准车辆与信号设备方面的订单。

然而报道分析称,着眼海外市场的日本对竞争对手中国厂商心怀警戒,认为中方“很有可能以较低价格抢走订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