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企希望中国改善商业环境

【延伸阅读】外企称在中国做生意变难 美媒:这是平等待遇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美媒称,近日沃尔玛北京望京店的农产品和肉类柜台前人头攒动。但是在这个高高地堆满打折商品的两层建筑的其它区域,购物者寥寥无几。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2月2日报道,现年32岁的办公室职员王春航(音)和爱人一起漫步在超市内,虽然穿着厚厚的冬衣但他们看上去仍然觉得很冷。她是来这里进行一个月一次的采购的,来买几样东西。“几样”是这里的关键词。她说,这个超市比其它本地的食品超市“稍微贵一点”。她的大部分采购都在一家名为超市发的中国连锁超市完成。水果、蔬菜、肉类和大米——这些东西她基本都在家附近的超市发购买。

报道说,外国公司在迅速发展的中国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从零售业到技术再到消费品行业均是如此。为什么呢?中国公司越来越有竞争力,中国经济在放缓,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让中国对外国竞争者持怀疑态度,而且反腐运动正波及到外国公司。最重要的还是中国政府在执法方式上经常反复无常。

为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提供建议的绿点战略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赖特说,并非是“中国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中国正在取消一度对外国公司友好的优惠待遇。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并以减税优惠和其它刺激措施吸引技术和资金。赖特说,现在中国只是成为了一个做生意更“正常的”地方。商业咨询公司安可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姆斯麦·格雷戈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多年来,外国公司一直说自己希望获得与中国公司一样的待遇。”很明显,这种待遇并不那么令人开心。

沃尔玛就是一个例子,这家营业收入达到4660亿美元的公司在美国之外的26个国家经营着6100多个超市,但是在中国却正遭遇不利局面。大约20年前刚到中国的时候,沃尔玛开辟了一条零售之路。但好景不在,中国的营业额去年第三季度下降了0.8%,此前一个季度增长了1.1%(总的销售额尚未透露)。

不仅仅是沃尔玛,所有人都感到担心,尤其是担心来自中国对手的竞争。不用说空气中还弥漫着一种疏远感。有60%的公司告诉美国商会,他们在中国不像过去那样受欢迎了。

报道说,外国公司在中国生意仍然相当不错。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委员会下属的83%的公司今年赢利,尽管比2013年91%的比例有所下降。对于69%的公司来说,在中国的利润率与其它地方持平或者高出一些。确实,目前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只有一半打算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但是,几乎没有人撤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上台后,发起了一项反腐运动,成千上万的政府和国有企业官员被发现收受贿赂,外国公司开始面临更严格的执法环境。另一方面,格雷戈说,尽管改革迫使外国公司循规蹈矩,他们也给新的行业带来了商机,例如医疗保健和清洁能源。

正如赖特所说,中国的私营部门可能只是正变得更加中国化。他说,对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来说,一个完全由外国人引导的模式是行不通的,外部人至少需要更好地融入这里,其领导者在这里的语言和文化下要更自如。有没有一个外国公司成功的案例?赖特提到了通用电气公司,该公司去年夏天任命现年43岁的上海本地人段小缨作为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从跨国公司到技术公司再到零售商等企业肯定都要更狂热地寻找合适的领导者。但是,当风向变幻的时候,总有少数人会获益。比如?赖特至少知道一个例子:“中国的猎头公司会非常忙。”(编译/刘晓燕)

美媒:美企希望中国改善商业环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位于重庆南坪商圈附近的沃尔玛南滨路店正式停止营业

(2015-02-08 00:32: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