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企希望中国改善商业环境

【延伸阅读】外企转移生产线 德媒:中国成本优势已不在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外媒称,随着工资成本变化和技术发展,许多外企已经或正在考虑将生产线转移到更靠近销售市场的地方。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0日援引《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目前,在日本销售的洗衣机和空调中,50%到60%在"世界工厂"中国生产。日本佳能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把产品本土制造的比例从目前的40%提高到50%。此前,松下和夏普也表示要把海外生产线转移到日本国内。作者分析称,日本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内,其中部分原因之一是日元近来大幅贬值,造成海外生产成本升高,但中国的劳动成本在过去几年内不断提升也是一个因素。

报道称,在生产线问题上动脑筋的不仅仅是日本企业。全球都在重新提出生产地点的问题。几年前,将劳动力密集型生产转移到以中国为主的低工资国家还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但现在情况已经出现变化。

作者随后列举了多家德国中小型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的糟糕经历。有些企业得到的产品质量不过关,最终只能放弃在中国生产的念头。也有企业报告称,中国的合作厂商虚报工作人数,而且经常发生资金和材料不翼而飞的事情。

报道称,当玩具制造商拉文斯博格发现,有时候在拼图玩具的几千块组件中会少了一个,或者尺寸不对时,他们决定再次将生产移回德国。拉文斯博格公司表示,我们用更好的技术来弥补高工资所造成的劣势。此外,经过多年的工资迅速增长后,中国已经不再是最划算的生产国家。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中国相对于美国的生产成本优势已经减少到不足5%。

作者表示,整体而言,国际企业开始倾向于将生产线尽量靠近销售市场所在地。这样也能提高灵活应变的能力。德国利快公司曾有一款窗户清洗机在欧洲销路特别好,但因为生产地点在中国,运输路途遥远,因此无法快速提高供货量,满足市场要求。

此外,还有一个科技方面的依据。随着网络化(工业4.0)和3D打印机的日益普及,工资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将会下降。纯粹的工资成本优势将会失去其重要性。今后不用从中国为一个坏掉的机器订购零配件,然后环游半个世界进行运输,而是根据制造商提供的图纸,依靠3D打印技术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生产。

美媒:美企希望中国改善商业环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01-12 07:58: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