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总理承认遭遇经济问题

新华网庄北宁 2015-04-23 09:40:04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1日承认,俄罗斯经济因国际制裁而承受巨大压力,俄罗斯正在调整适应。

【首季经济收缩2%】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作政府工作年度报告。提及西方国家自去年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时,他说:“因各种限制导致损失巨大。根据一些外国专家的评估,俄罗斯总共承受250亿欧元(267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损失在2015年还会增加数倍。”

梅德韦杰夫说,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萎缩大约2%。如果证实,这将是2009年以来俄罗斯首个经济萎缩的季度。他还警告,经济情况可能会更糟,“今年负面趋势仍在继续”,但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渐稳定。

不过,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上星期说,经济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梅德韦杰夫把俄罗斯所受制裁与一年前接纳克里米亚相关联,但他指出,这个“历史性的”一步,“将被证明是正确的”。

【迎接新挑战】

梅德韦杰夫还说,尽管经济局势已经趋于稳定,但对于因国际油价下降和无法解决的国内问题带来的困难,也不能抱有任何幻想。

俄罗斯央行曾预测,如果油价保持在50美元每桶左右,俄罗斯经济2015年萎缩幅度最大可达4%。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过去曾经遭遇过更糟的情况,可以克服。“如果外部压力持续加强,油价在长时间内保持极低水平,我们将被迫发展一种新经济现实,我们都要面临全面测试,”他说,“我确信,我们可以在这种新现实下生存。最近时期的经验已经显示,我们可以学会如何面对。”

俄罗斯货币卢布去年汇率暴跌,导致严重通货膨胀,俄罗斯对欧盟国家实施反制的禁运措施加剧了这一现象。不过,今年伊始,卢布汇率回升开始收复失地。分析人士指出,因地区局势趋于稳定,投资者对卢布信心回暖。

对于卢布汇率,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需要一种可预期的兑换汇率,既不会被削弱、也不会过强。

“我们的货币现在坚挺,这对许多经济部门都不错,但会降低我们的出口能力,因此我们希望汇率完全可预测,避免过弱或过强,”他说。(新华社特稿)(庄北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总理 俄罗斯经济 油价 卢布汇率 通货膨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