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容许适度债务违约有助厘清风险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一家国有企业都出现了债务违约。它们成了第一批靠不住的企业,但违约的时机却再好不过。这让人看到了市场给出的一次惩罚,而这正是中国所急需的。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21日报道,中国的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都出现增速放缓的局面,土地销售正在收缩。据彭博信息研究公司说,中国工业领域的增速超过了零售和批发,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对外宣称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到来。

  所有这些坏消息迫使中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来刺激经济。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且降幅大于以往,此举相当于增加近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下调过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降息。不过,由于企业已经债台高筑,加上增长前景不明朗,对贷款的需求依然疲软。央行可能需要再度降息。

  这样做所带来的危险是,新一波低息贷款的释放可能只会让已经大得可怕的债务规模进一步膨胀。中国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所采取的经济刺激举措让中国的债务总规模从2008年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增加到如今的2.5倍以上。

  鉴于中国政府对于金融领域的控制,这样的债务规模并不一定会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导致经济崩溃。不过,一旦债务达到这样的水平,就会拖累经济增长,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贷款用于填补资金漏洞而不是开展有价值的投资。进一步削减利率可能会恶化中国已经效率低下的贷款分配方式,让新贷款用于支持不景气的国有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这两者和地方政府共同构成自2009年以来债务水平激增的三个主要因素。

  报道称,债务违约事件应该有助于厘清各方所面临的风险。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一直防止出现此类违约事件,担心这种现象会蔓延开来。不过,除非借贷双方相信自己要为经营不善付出代价,否则它们就会继续作出糟糕的决策,进而加剧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通过容许深圳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对520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违约,以及国有输变电设备生产商保定天威集团对原定于21日到期的138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违约,中国可能是在暗示,政府出资救助的时代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