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日本央行将被迫下调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

  【延伸阅读】外媒:油价下跌或使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沦为泡影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央行刺激举措已实施近两年,但如今正身处困境。面对油价下跌,央行却进一步确认通胀目标,这么做可能打压物价预期,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据路透社2月4日报道,2013年4月,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宣布货币宽松政策,以日本前所未见的规模印钞。央行承诺藉此用“约两年的时间”来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这一大胆、简单且时间框架明确的声明造成日元下跌、提振日股,增强了宽松计划的最初影响。而宽松举措的目的是要使日本摆脱长达20年的严重通缩。

  尽管官方政策仍坚持该时间框架,但实际上时间已然流逝,现在官员们对通胀的评估更为复杂。

  该目标的转变是因为他们认识到,油价崩跌等因素将通胀压低,脱离日本央行的目标,迫使央行为原本简单、明晰的政策承诺,更加复杂。

  毕竟,两年时间即将过去,而日本央行关键的价格指标--核心消费者通胀只有央行目标的四分之一,且未来数月该指标料进一步放缓。

  日本央行推行宽松政策,即质化量化宽松(QQE)政策的第一年,黑田东彦发表公开讲话时总是强调“2”这个神奇的数字,以展示他在两年内实现2%通胀目标,并促使人们消费的决心。

  一年之后,由于经济表现疲软,日本央行将目标时间模糊为“2015财年左右”,实际上等于可能把期限至少延至2016年3月。

  黑田从去年大约9月时开始,便不再提及两年的时间框架,当时油价跌势正猛。

  日本央行在10月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举措,并将通胀放缓归咎于油价下跌,但在1月油价持续下跌时却按兵不动,从而让简单的问题变得愈发复杂。

  日本央行官员承认,通胀率可能要到2016年中、甚至更晚才能达到2%的目标,而这取决于油价走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没有人能预测油价会跌那么多,我怀疑日本央行会因未能在两年内实现物价目标而受到指责。”

  日本央行1月时曾表示,油价下跌将令通胀率降低0.7%。

  一些分析师称,日本央行此前预期扣除能源的核心CPI升幅下一财年将会触及1.7%,接近2%目标,希望藉此表明正在朝实现物价目标迈进。

  黑田东彦上周在国会表示,“不能仅关注个别商品的价格变动,而是要关注通胀的中长期趋势,这点很重要。”

  日本央行的艰难处境凸显出各主要央行在平衡清晰沟通与政策灵活性,以及如何以刺激措施影响民众心理方面面临的挑战。

  对日本家庭和企业的通胀预期调查显示,自量化质化宽松政策(QQE)推出以来,他们的通胀预期几乎没有提高。一项衡量通胀预期的市场指标也下降,让日本央行为之气馁。

  (2015-02-04 14:35:5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