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出击与中国抢高铁市场 安倍成“首席推销员”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本周访问美国时,他将充当“首席推销员”的角色,向美国方面推销日本的高速铁路系统。

在政府的支持下,日本企业正在争夺加入美国方面考虑建设的三个高速铁路项目的机会。这三条高速铁路分别将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达拉斯和休斯敦以及纽约和华盛顿。

对于安倍晋三重新振兴日本经济的战略来说,将日本的“新干线”(Shinkansen)高速铁路系统出口到美国是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赢得美国的合同将有助于支持日本在其他市场上拓展业务的计划,尤其是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商;与此同时,这也能令日本与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对手展开竞争。

安倍晋三将从周日开始访美,为期一周。日本政府官员表示,作为此次访问的一部分内容,安倍晋三将会到访加利福尼亚州,预计届时将发表演讲以期说服该州领导人相信日本高速铁路系统的优势,比如说这个系统颇为强大的过往安全记录、可靠性以及并不昂贵的融资可获得性等。

加利福尼亚州在今年1月份开始破土动工一条从洛杉矶通往旧金山的高速铁路,这是该州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的标志性工程,其建设成本预计为680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该州尚未选中列车供应商。这条铁路全长559千米,这一距离与日本东京与大阪之间的新干线长度类似。在这条铁路线上,新干线列车每过5到10分钟就会开出一辆,只需两个半小时就能跑完全程。

另外,预计安倍晋三还将在此次访美时强调指出,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Central Japan Railway Co.)已经在开发磁悬浮高速列车方面取得了一项最新的成就。在上周二进行试运营时,这种高速列车创下了时速603千米的纪录。

去年12月份,安倍晋三曾在新干线50周年庆时发表讲话称,他已经向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提议在美国东北部地区推出磁悬浮列车,以此作为两国之间双边合作的标志。“如果此事成真,那么你就只需花上短短15分钟时间就能从华盛顿抵达巴尔的摩,并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能到达纽约。而且,期间很少会出现延误现象。”

目前,美国东北部地区最快的铁路服务是美国铁路公司(Amtrak)的Acela线路,这条列车线上的列车从华盛顿开到纽约需要花费2小时45分钟。过去一年时间里,美国铁路公司的按时发车率为69%,相比之下新干线为接近100%。但在美国,高速列车项目长期以来一直都面临着政治僵局和融资相关担忧情绪所带来的阻碍。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休斯敦高速铁路项目的支持者正在推进这个项目,但却遭到了来自于沿线农村社区居民的阻力,这些居民认为该项目将过于具有破坏性。

如果高速列车项目能在美国市场上取得成功,则将有助于促进日本在其他市场上的高速铁路项目,并使其能跟得上欧洲同业大型公司的步伐,如阿尔斯通、西门子和庞巴迪等。与此同时,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崛起。

日本一直都在对在印度、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建设高速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但这些国家均尚未承诺将把这项业务交给日本来做。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迅速发展自己的告诉铁路制造行业。中国的企业正在与来自日本的对手在相同的市场上展开竞争,而很多情况下中国企业提供的价格都要低得多,日本官员说道。去年,在与一个日本财团进行了为期数年的谈判以后,泰国政府官员决定将一份高速铁路合同交给中国的企业来做。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确保该国在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上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原因是该国官员日益警惕中国在该地区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增强。

在加利福尼亚州领投高速铁路项目的是日本川崎重工株式会社,这是总部位于神户的一家船舶、飞机、列车和摩托车制造商。

据川崎重工自己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是第二大列车供应商,仅次于庞巴迪,所占份额为20%左右。该公司在内布拉斯加州设有一个制造中心,并从该州向纽约、费城和波士顿等其他地区交付产品以便进行最后的组装。“我们与当地供应商之间有着超过30年的合作经验,在交付时间上一直都很准时。”川崎重工的发言人Yoshiyuki Kinugasa说道。

作为旨在振兴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政策的一部分内容,安倍晋三已经引入了一种“自上而下”的基础设施出口方式。他亲自负责与其他国家展开快速谈判,而不是让日本企业自己去进行谈判,原因是这种谈判的决策速度经常都是比较慢的,东京科技咨询公司O2的总裁Shinichi Matsumoto说道,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列车生产商提供有关其业务策略的咨询建议。

尽管日本高速列车系统有着很长的历史和优异的过往安全记录,但日本却几乎未能在海外市场上赢得价值庞大的合同,部分原因是在欧洲和中国这些全球最大的铁路市场上,本土供应商占据着主导地位。日本在海外市场上取得的成功例子包括在中国台湾的一个项目等,这个项目是在2000年签署的,川崎重工参与其中;2012年日立公司签署的一个英国Intercity高速列车项目;以及三菱重工在今年与卡塔尔签约建设的该国第一个地下铁系统等。

对加州项目发起投票的日本财团希望,日本政府将利用政府支持下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为这个新项目提供低价贷款。为川崎重工的投标提供支持的则是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East Japan Railway Co.),这是日本最大的铁路运营商,运营着一个庞大的铁路系统。

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的国际部门负责人Toru Takahashi表示:“我们有着运输庞大的乘客流量却很少有延误或事故的过往记录。由于列车运营十分精确的缘故,旅行能变得更有效率。”(星云)(本文转自腾讯证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