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长3.19%

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30日披露完毕。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4家银行披露一季报业绩。数据显示,14家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48.39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一季度净利2602.48亿元。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速整体符合预期,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将持续暴露,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核销和处置力度将成为银行业今年的“重头戏”。

五大行净利增速不超2%

一季报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不超过2%,分别为1.39%、1.28%、1.05%、1.86%、1.5%。2014年一季度,农行、中行、建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

多家国有大行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10%以上的增速。工行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9%,建行同比增长10.19%,交行同比增长10.46%,但农行和中行均实现个位数增幅。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4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银行净利润增速将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部分银行出现负增长。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中长期而言,“一带一路”等战略将拉动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机遇,这些战略规划都有助于商业银行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布局。

中小银行转型见效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银行业净利润整体增速跌至个位数,但几家中小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仍能保持两位数,这与它们及早进行战略转型不无关系。

在利率市场化提速、金融脱媒加剧等因素的冲击下,中小银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顺应大势力推员工持股计划,有的积极推行“互联网+”战略,有的加快搭建“大资管”框架。

分析人士指出,员工持股计划可最大限度地实现经营者、普通职工和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均已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北京银行正在进行前期研究。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7.9亿元,同比增长11.4%。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业绩含金量较高,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保持较好增长,主要是由于其“大资管”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参照光大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先例,不排除兴业银行未来将理财业务独立公司化运作。与中小银行纷纷转型“零售+互联网”的发展策略相比,兴业银行的“大同业+大资管”战略能更好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北京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10%。公司表示,将在2015年力求打造创新的业务增长引擎,以“大零售、大投行、大资管、大同业、大直销”为主要创新方向。北京银行在贯彻“互联网+”战略方面先人一步,此前与小米、360等互联网IT巨头展开深度合作,29日又牵手腾讯,将打造“全能智慧银行”。

平安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29亿元,同比增长11.38%。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业务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3.87亿元。

民生银行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60.30亿元,同比增长15.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77亿元,同比增长5.53%。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总数达1429.82万,比上年末增加127.70万,一季度累计交易金额达1.23万亿元;直销银行客户数达174.54万,“如意宝”申购总额为3540.15亿元。

不良贷款风险继续暴露

目前,上市银行共同面对的一大压力来自不良贷款风险的继续暴露,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随着资产质量进一步下行以及逾期非不良贷款的平均逾期天数持续增加,该类贷款转为不良贷款的压力凸显。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贷款信用风险暴露的速度正在加快。

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仅数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超过1%。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1.65%,拨备覆盖率268.05%;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拨备覆盖率180.41%。

中国银行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资产质量压力增加成为境内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截至3月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1167.77亿元,不良贷款率1.33%,拨备覆盖率167.05%。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化解力度,中行境内机构一季度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65亿元。中行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量,做好清理甄别工作,对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等行业持续加强风险管控。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仍将继续暴露,商业银行在拨备方面仍有压力,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将成为全行业2015年的“头等大事”。普华永道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进一步“双升”,信贷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显现。商业银行需要审慎计提贷款减值准备金,加大准备金计提的力度以防范风险,并且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通过核销及转让等手段,减轻不良资产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