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继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后,欧元系统3月份启动针对区域内公共部门的首期债券购买。截至3月31日,欧元系统购买的债券达到474亿欧元,其中12%来自超国家机构。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希腊、塞浦路斯和爱沙尼亚的政府债券未被纳入购买计划。4月15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调整购买名单,新增10家欧元区政府机构(包括荷兰和斯洛文尼亚),将其发行的债券纳入购买计划中。在欧洲央行终极量化宽松措施的刺激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复苏势头得到巩固,短期效应明显。

经济增长预期上升

欧洲央行在今年二季度发布的最新一期预测报告中,将欧元区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从一季度预测的1.1%和1.5%上调到1.4%和1.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上调了对201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幅度为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欧盟经济下行的风险降低。借助年初宣布的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将2012年7、8月以来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发挥到极致。2015年3月,流动性最强的M1供应同比强劲增长10.0%,在此带动下,广义货币M3的供应继续增长,同比增幅从1月的3.7%上升到3月的4.6%;银行对家庭贷款稳步增长,同比增幅从1月的0.9%上升到3月的1.1%;对非金融企业贷款活动出现好转,跌幅进一步收窄,从1月的0.9%降至3月的0.3%。

受区内金融活动逐步好转推动,截至2015年3月,涵盖工业、服务业、消费者、零售和建筑信心的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持续好转,从2015年年初的104.8和101.5分别进一步上升到106.1和103.9;其中,欧元区和欧盟的工业信心和居民消费信心大幅回升,带动区内整体经济景气指数上扬,给经济的继续复苏带来乐观气氛。今后一段时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任务将是巩固势头、创造条件、推动实现结构性的可持续复苏,而不仅仅是重复周期性波动。

恶性通缩风险降低

2014年6月下旬,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至2014年底跌幅接近50%,尤其是当年10月中旬以后,下降幅度明显扩大。2015年一季度,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探,跌幅达11%。受此影响,2014年12月以来,欧元区和欧盟陷入通缩压力,2015年1月消费物价指数分别同比下降0.6%和0.5%,达到历史最低点。

但随着2015年1月底欧洲央行宣布3月份正式实施购买公共部门债券计划,欧元区和欧盟的通胀预期出现好转,3月份欧元区和欧盟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下跌0.1%,通缩幅度逐步缩小。

欧元汇率走低

欧洲央行宽松货币终极措施的推出恰逢美国货币政策退出量宽措施。鉴于经济持续走强以及就业情况已达到甚至好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2014年10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自当年11月开始停止购买债券,标志着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出现转向。作为国际金融体系主要储备货币之一,受欧洲央行量宽措施推动,2014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同时也造成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2014年3月至2015年1月期间,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约20%,对英镑贬值约10%;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宣布放弃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导致截至2015年1月末的半个月时间,欧元对瑞士法郎贬值约为15%。

从目前情况看,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错位现象有可能日益加剧,2015年全年欧元对美元汇率仍将维持弱势。欧元汇率走低有利于欧元区产品增强在区域外市场竞争力,尤其有利于那些比较依赖欧元区以外市场的成员国,如爱尔兰、卢森堡等。

确保可持续性增长

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措施对欧元区经济的提振作用,实际上仍然是欧元区推行结构性改革(尤其是2012年下半年欧洲央行主导的重塑欧元区银行体系信心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反映。期间,2014年10月完成的覆盖欧元区整个银行系统的压力测试改善了区内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对一些银行资本金不足的状况进行了及时督促改正,重振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体系的信心。

经过两年左右的酝酿,2014年11月,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根支柱——单一监管机制正式运行。2015年1月,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第二根支柱——单一清算机制就位。这两方面措施消除了欧元区金融体系监管的碎片状态,使得欧洲央行的终极量宽措施实施之时,货币宽松政策的传导效应转换为宽松的信贷条件,对私营部门加快处理债务以及逐步增加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欧元区和欧盟经济而言,当前及未来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增长的可持续性。为此,其需要妥善解决接近11%的高失业率和结构性失衡(包括欧元区内部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的发展失衡、成员国内部产出与高福利成本之间的失衡等),而这有赖于劳动力市场改革、养老市场改革及企业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另一方面,当前欧元区大多数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好转,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减缓其继续进行上述结构性改革的迫切性,从而使未来2到3年内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保持缓慢的温和增长。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QE 欧洲央行 经济增长 单一监管 欧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