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核电产业证券化提速

随着沿海新建核电项目的重启,核电产业的证券化步伐显著提速。近日,中国核电顺利获得IPO批文,而另一家央企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亦冲刺IPO,发布了预披露材料。

上周五,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中国核建预披露文件。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分别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信息化能力建设等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目前股权结构,中国核建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IPO前四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79.2%、14.85%、4.95%和1%的股份。

作为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龙头企业,中国核建主要从事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工程的建设业务,是我国国防军工工程重要承包商之一,也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

据介绍,中国核建在行业内处于绝对主导地位,承建了我国全部在役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包括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国内全部13座已建成核电站的共计22座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2014年,中国核建的核电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9.2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6.67%。

不容忽视的是,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核建或将面临潜在的行政处罚风险。公司在预披露文件中透露,子公司中核华兴下属南京华兴投资建设的南京滨江核电模块化生产基地项目,于2011年11月14日与南京市江宁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就项目用地的竞买达成协议。不过,南京华兴在尚未取得土地权证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目前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此外,公司子公司中核混凝土在转租的西安市长安区凤栖山红星苗圃的土地上建立了混凝土搅拌站,存在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混凝土搅拌站、未履行批建手续的问题。受此影响,公司有可能遭到监管部门处罚。不过,这些都无碍公司的IPO进程。

比中国核建领先一步,中国核电的IPO不仅顺利过会,还已拿到批文,预计将于6月初实施招股,其拟发行不超过36.5亿股,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

此外,据了解,中电投与国核技合并之后也将启动IPO事宜。商务部反垄断局近期公示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显示,国核技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给中电投持有。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透露,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随着国核技和中电投合并的顺利开展,核电行业的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

有券商人士表示,央企在核电产业中具有较高垄断性,考虑到我国核电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必要性,核电系央企改革是不可忽视的趋势。本轮核电系央企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核电资产证券化率,通过核电系企业强强联合提升综合竞争力,完善核电产业链布局。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对核电设备的年均投资将达到400亿至500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