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拉动效果减弱【2】

环球网王欢 2015-05-29 10:21:00

  本田的出口比率上财年仅为3%。其盈利结构与以前相比已变得难以享受日元贬值的益处。此外,松下以在海外销售的家电产品和电子零部件为中心,推进了生产的本地化。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对其业绩产生的影响降至以前的5分之1以下。

  摩根大通证券的菅野雅明针对最近的日元贬值分析称,“出口量增长乏力,对设备投资和就业的影响不大”。实际上,2014年日本的出口和设备投资还不到2007年的水平。

  另一方面,日元贬值会带动燃料及食品等进口商品的物价上涨。5月26日,日本大型食品厂商森永制果和山崎面包以日元贬值等为由,宣布从7月起提价。三越伊势丹控股社长大西洋表示,“过度的日元贬值会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恐怕会给日本的制造一线和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日元贬值即便对出口没有太大利好作用,但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收入却由此而增加,因此很多观点认为“如果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120多日元,将对整体带来正面促进作用”(日本综合研究所的山田久)。尽管如此,瑞穗综合研究所的推算数据显示,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122日元-130日元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拉动效果也仅为0.21%。

  2014年,原油价格急速走低,这刚好抵消了由日元贬值而造成的进口成本增加。不过,2015年春季以后,原油行情触底,美国原油期货行情目前已涨至每桶58美元左右。日元贬值导致的物价上涨给日本家庭和企业带来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