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世界工厂“主车间”东莞开工不足 有老板跑路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外媒称,在中国这一“世界工厂”的主力车间——广东东莞市,过去中国各地的人怀着“打工致富”的梦想来到这里,而现在却是另一番光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5日报道,高民担任董事长的东莞市兆信通讯实业公司面向东南亚等地开展智能手机贴牌生产业务。工厂从2014年11月开始订单急剧减少,一直拖欠员工工资。高民背负巨额债务,试图自杀,公司陷入破产。就在1年半以前还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该工厂如今已人去楼空。

  与兆信工厂相邻的其他工厂的经营者假期过后也没有从老家回来,工厂完全停产,经营者连夜跑路,至今也找不到人。工人和向工厂供应零部件的供货商十分愤怒。但东莞市政府表示只有向工人支付部分拖欠工资的责任。

  报道称,如今东莞市以中小企业为主,上述的情况接连不断。从19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客商纷纷在东莞开设工厂。在与东莞相邻的深圳市,台湾富士康等资本雄厚的厂商纷纷入驻,中小企业无法与之抗衡,因此纷纷在深圳北部的东莞开展业务。

  东莞的工厂一直以“加工业”为生,具体来说就是大量采购金属和塑料材料,通过折弯和开孔等工序,做成手机和个人电脑的形状并对外出口。在一段时期,为中国大量的假冒名牌家电产品的产业构成支撑的也是这些工厂。

  报道称,这些工厂并不生产高端产品。当时与其说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倒不如说是劳动力价格低廉的时代。当时的中国只要有设备就能开工厂,尤其是对于创业意识强的台湾人和香港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生意。

  东莞距离香港很近,适合对外出口。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相关业务。以大小各种电子零部件为中心,东莞成为了制造业云集之地。“可以在全球采购到的电子零部件在东莞全部都能够采购到”(日系电子零部件企业),日本的大型企业也被吸引到东莞。

  直到今天仍有约40家日本上市企业在东莞拥有基地,包括京瓷和柯尼卡美能达等需要大量电子零部件的复印机企业,以及TDK和万宝至马达(Mabuchi Motor)等。

  报道称,但是,中国目前工资上升显著,仅仅依靠单纯的低端产品加工业难以维持经营。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与此相对,东莞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跌至7%以下。

  此外,呈现减少态势的外出务工劳动力与2014年相比也进一步减少了三分之一。“日本企业也从4至5年前的550家减少至近450家,减少了100家左右。”东莞日资企业联络会事务局长竹内和考颇感遗憾地表示。

日媒:世界工厂“主车间”东莞开工不足 有老板跑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中国这一“世界工厂”的主力车间——广东东莞市。(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