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适当收缩杠杆 券商两融风控进入精细化时代

上海证券报王晓宇 2015-06-02 07:37:0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2日 07:37:07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公司正在逐步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在上周举行的证券公司两融业务风险管理培训班上,中信、银河等大型券商分享了两融的风控举措,多家券商表示将借鉴风控做法,适当收缩杠杆,以促进两融业务的平稳发展。

  加强集中度管理

  证券业协会上周四、周五在杭州举行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培训班。证金公司、中国证监会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两融现状、主要风险以及流动性管理等。中信、国信、银河、国泰君安等多家大型综合型证券公司分享了两融风险管理的举措。

  据悉,在该会议上,除上提保证金比例、下调担保证券折算率、调整标的券范围等常规风险管理举措以外,多数券商还提出,要对客户负债的集中程度做出限制。

  有券商认为,“单一客户单一股票融资余额占保证金市值的比例”无法体现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风险,建议设立如“单一客户单一担保证券市值占信用总资产”等监控指标。

  某券商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不少年轻客户投资风格较为激进。例如,投资者会在本金满仓中国银行的背景下,继续融资买入中国银行。一旦中国银行股价出现大的震荡,投资者与券商均面临极高的风险。

  据证金公司介绍,截至5月15日,两市有融资融券负债的客户合计125.3万人,其中单一担保证券市值集中度超过90%的客户达到20万人,占近16%。

  “此次会议与5月初有关会议的精神和内容基本一致,一些券商采取的精细化调整策略值得借鉴。未来,我们会对照其他券商的风控标准,对两融杠杆进行动态适时的预调微调。”某沪上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

  华泰证券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将自6月4日起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进行分级限制。具体举措包括,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40%;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的,不高于50%;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但不高于300%的,不高于70%; 维持担保比例高于300%的,可达到100%。

  银河证券也表示,将根据账户集中度的不同,实行差异化的维持担保比例。而目前两市最常见的维持担保比例为130%。

  此前,南京证券曾公布投资者持有的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70%。

  对投资者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此外,多数券商还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管理,对投资者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某券商两融人士介绍,在监测数据时发现一些“90后”投资者,没有工作,没有稳定收入,但赌性较强,他们转入的资金量比较大,同时加杠杆的力度也比较猛,且往往集中资金主攻一只股票。这样的大额资金流入,会对市场尤其是流动性偏弱的小股票产生较大影响。

  该人士称,未来该公司会在进一步了解客户资质并判断其投资经验、抗风险能力的基础上,作出是否限制其授信额度的决定。

  事实上,伴随大盘持续上涨,证券公司调杠杆的举措正在持续推进中。多数券商也认为,证券公司应主动对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行总量管理,并密切关注市场行情的变化,适时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总量和结构调整。其次,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有必要对客户融资融券杠杆倍数做出进一步限制,限制高市盈率、高涨幅、高风险股票作为标的券,并降低高市盈率股票的折算比率以及将风险过高的证券调出标的证券。

  此外,建立两融财务缓冲能力、增加坏账准备、增加标的券主动预警机制等也在本次会议谈论之列。

  此前,中信、海通、华泰等多家证券公司已率先行动,相继上提两融保证金比例,并下调了部分“三高”股票的折算率。广发证券在5月底连续两次上调保证金比例至0.8。(记者 王晓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