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猛降部分消费品进口税 抑制海外扫货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1日将部分消费品关税税率降低50%。这是该国为刺激消费、使经济恢复平衡并摆脱以往对投资依赖的最新努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最初于4月提出降低关税。此次降税使服装类商品的平均进口关税从18.5%降至8.5%,鞋类商品的关税从23%降至12%,护肤品的关税从5%降至2%。

  然而,分析人士警告,降税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经济学家布赖恩·杰克逊说:“这一政策可能对中国的商品进口规模产生积极影响。但就短期而言,影响将微不足道。”

  受益于降税的商品在中国的进口总额中所占比重不足10%。

  中国消费者抱怨,他们为从咖啡到高级轿车的众多商品支付高价,甚至以欧洲标准衡量也是如此。

  跨国公司说,在很大程度上,是较高的进口关税造成了这一价格差。然而,很多跨国公司也利用强劲需求在中国大幅涨价。

  为应对公众的愤怒情绪,中国政府今年允许了此前非法的“平行”进口汽车行为。现在,未经授权的贸易商可以从美国将汽车运至中国进行销售,这些车的售价远远低于通过官方经销渠道销售的同款车型。

  差价导致的套利机会使大批中国游客前往美国、欧洲和日本抢购热门消费品。

  在香港,跨境购物者蜂拥而至已成为政府面临的一大政策挑战。作为中国领土的香港因其自由港地位而实行低得多的税率。香港因此不得不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限购。在曝出一系列涉及国内公司的安全丑闻后,中国家长更愿意从外国供应商那里购买婴儿配方奶粉。

  1日宣布的降低关税措施中,降幅最大的包括进口纸尿裤,其税率从7.5%降至2%。

  杰克逊说:“此举的真正目标是,使与目前存在的海外零售购买行为相关的附加值‘在岸’化,以及催生和捕捉新的国内消费需求。”

  英国Liberum资本公司的分析人士持相同观点。他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降低关税将缩小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尤其是对奢侈品而言——之间的差价,削弱当地的灰色市场,将一部分中国消费者的旅行支出转化为国内消费。”

  北京宣称的促进消费这一政策目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考虑让人民币加入其储备货币篮子,即特别提款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宣布,人民币“不再被低估”。但该组织也警告北京,它期望人民币继续升值,而且中国目前的经常项目顺差需要进一步减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的外部顺差仍略高于中期经济基本面所对应的水平。”

  他说:“对外顺差仍相对较高,这意味着需要其他政策性改革以减少过高的储蓄……”

外媒:中国猛降部分消费品进口税 抑制海外扫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两辆满载货物的车辆驶入喀什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新华社记者 李晓玲 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