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专家称应警惕日元急剧反弹性升值风险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6月4日发表了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藤元重的题为《不要放松对历史性“日元贬值”的警惕》的文章,编译如下:

  日元正在贬值。不知不觉间,日元已经跌破1美元兑120日元的水平。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加息预期、日本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的低利率动向,为市场创造了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走势。综合市场相关人士的言论,多数人认为日元贬值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实际上,从过去日元对美元汇率动向来看,雷曼危机前也曾经历过1美元兑124日元,2002年初还曾有过1美元兑135日元的情况。如果日元贬值到最近10到15年里多次出现过的水平也并不奇怪。很多市场相关人士持这种观点。

  以经济学家的眼光看,这种容忍日元贬值的论调是危险的。不能只用日元对美元汇率来观察日元汇率情况,从最近15年来大部分时间日本经历了严重通货紧缩的背景看,今天日元的贬值幅度高于日元对美元汇率所体现出来的程度。

  专家们使用实际有效汇率这一指标,研究了日元汇率水平。据此来看,当前的日元汇率水平堪比1973年时的情况,处于过去40年间日元贬值幅度最大的时期。

  不能只用日元对美元汇率考察日元贬值的理由有两个。一是最近40年间很多货币对美元都已经升值。另一个是由于长达近20年的通货紧缩,日本的物价和工资与欧美相比贬值了50%左右。

  总之,日本正在出现大甩卖潮。由于物价、工资和地价下降,加之日元汇率较低,在海外看来,日本的一切都变得便宜。因此,众多外国游客涌入日本,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富裕阶层购买日本的公寓,而出口型日本企业的利润也大幅增加。这种动向对日本经济有好的一面。不过,我们不能指望这种40年一遇的好事会一直持续下去。

  对于日本经济来说,当前需要警惕的风险是,日元在某个时刻反弹,出现急剧升值的情况。

  我曾向周围的经济学家征询过意见,大家的一致看法是,经济学的标准理论很难解释如此大幅度的日元贬值。日元贬值的原因可能是美元和日元的利率差,但这却不足以解释如此大规模的日元贬值。这可以理解为,汇率陷入了凯恩斯所说的“美人投票”状态。

  所谓“美人投票”,是用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台上多位女性中谁最美的游戏。如果谁投票给了当选者,谁就能获得奖金。为了赢得游戏,投票者思考的并不是“谁是美女”,而是思考“参加游戏者会认为谁是美女”。也就是说,需要观察现场的趋势。外汇市场也是一样。与其看哪种理论正确,不如说当时市场的态度更加重要。

  当今的市场趋势明显是日元贬值,还有美国的经济复苏和日本的货币宽松。

  不过,“美人投票”所带来的市场走势容易发生变化,可能会在某一时刻突然转变势头,转向日元升值。产业竞争力和贸易收支等经济实体相关的动向更容易受到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而不是名义汇率。历史性的日元贬值越持续,实体经济的扭曲就越大。如果日元急速贬值,就需要格外警惕日元相同程度的反弹性升值。

日媒:专家称应警惕日元急剧反弹性升值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元(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