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伯南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是美国国会的过错

  据尼日利亚《卫报》6月2日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本·伯南克在香港发表演说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立,是对美国监管世界经济秩序的一种威胁,酿成这一过错的责任在美国国会。

  报道指出,伯南克认为,经过西方社会对中国贸易作弊行为和人民币汇率扭曲行为的不断批评,今天的人民币汇率“合规程度已大幅提高”。推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这种展示经济实力的方式虽然令许多美国批评家惊愕,但导致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国会。早在2010年,如果美国国会能够通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给予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更多的话语权,则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伯南克指出,拥有一个统一的全球体系和规则标准当然是最好选择,存在两个相互竞争的部门对今后发展肯定会带来不利因素。但当美国国会不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在话语权上不能合理反映各国经济权重时,中国等国家决定另辟蹊径,这也让人能够理解。

  伯南克还指出,在赢得亚洲和欧洲的支持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把整个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其目标。虽然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控制节奏,以便能让其金融系统与这种大范围的开放同步,但毫无疑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扩大中国可建项目范围,并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形象。

  伯南克对中国这种渐进的步伐表示赞同,他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会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又一主要国际货币。在过去五年里,人民币汇率已基本符合其真实价值,这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观点相一致。但美国财政部不赞同此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

  伯南克最后指出,除了政府支持外,今天可以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的私人资本规模,比194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成立之时要大的多。(刘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