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内首次放缓5月CPI回落成定局 低通胀紧逼政策宽松

北京商报蒋梦惟 2015-06-08 09:04:0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8日 09:04:06来源:北京商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安排,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具体数据还未披露,机构普遍预测,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5月CPI同比增长幅度可能落在1.3%-1.4%的区间内,出现年内首次放缓。

  业内认为,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这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最快6月有望迎来再次降准或降息。

  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起,我国CPI涨幅就持续徘徊在1时代,但前4月暂未出现同比涨幅降低的情况。

  不过,在4月CPI同比上涨1.5%的消息公布后,就有专家表示,4月同比涨幅比3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同月基数较低的影响。而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数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全年物价将低位运行,预计近两月CPI涨幅仍会维持在1.4%左右。

  目前市场对于后市政策的判断也愈发集中。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鉴于各项经济数据仍然令人失望,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6月可能有50个基点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则表示,未来可能再度小幅降息。而瑞银证券宏观分析师胡志鹏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降息有利于促进实际融资成本下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未来银行息差将进一步收窄,盈利承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前,经过降息降准,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大幅走低,短期利率走低对于引导长期利率下降已经产生一定效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自今年初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包括两次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加快投资审批、推出PPP项目库、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5月制造业PMI为50.2,已经连续3个月在荣枯分界线上方,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由降转升。稳增长政策叠加效应有所显现,继续降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降低。“目前7天回购利率大概在2%,3个月利率也下到3%以下,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利率实际上已经接近底部区域。”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CPI的低位运行打开了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延续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显著,未来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需要利率工具的配合。“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但不会大幅推高物价水平。预计未来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连平表示。(蒋梦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