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买大额存单还是买国债?

北京商报周科竞 2015-06-08 10:05:5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8日 10:05:58来源:北京商报

  大额存单将发售,稳健型投资者有了新的选择,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购买大额存单?什么利率水平购买大额存单比较划算呢?笔者认为,从目前的利率水平看,大额存单的利率达到4.5%左右比较适宜购买。

  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购买大额可转让存单呢?首先,手头闲置资金不能少于30万元,而且这笔钱并不能确定可以长期闲置,未来一定时间有使用资金的可能,但又无法确定具体需要用钱的时间。例如给自己或家人积攒的大病准备金、择机购房的准备金,或者是暂时退出股市后,等待未来重新回归股市的资金等。这些钱暂时不需要使用,但未来一段不确定的时间后有可能会使用,这些资金适合购买可转让大额存单。

  再来对比一下类似的投资渠道,全部以3年期作为参照。投资者通过银行购买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的年利率为4.67%,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5%。凭证式国债不可提前支取,也不可转让,银行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但不可转让,大额存单不可提前支取,但可以转让。那么大额存单的利率理论上应该低于4.67%、高于3.5%。

  购买银行发行的一手存单比较好理解,但可以转让的大额存单还存在购买二手存单的问题。二手存单应该如何定价?投资者要不要购买呢?购买二手存单,由于存单并非标准化合约,存入时间不同,存入金额不同,存入时的票面利率也不同,故大额可转让存单先天注定不能采用交易所集中竞价的方式交易,只能使用柜台模式,即卖家把想转让的存单信息发布在一个平台上,买家寻找适合自己的购买,如果需要,也可以找卖家讨价还价,这一点有点类似二手房的交易。

  对于二手存单的买家,最好寻找与自己计划存入资金相仿的存单金额,例如买家想存入50万元,那么最好寻找50万元左右的卖家,否则买入了一个30万元,剩下20万元就没办法处置了。其次,购买二手存单的剩余时限最好能够接近自己计划持有的时间。例如某投资者计划一年之后买房,那么他最好选择剩余时间还有一年的存单,如果选择剩余时间还有两年的,那么当他想要购房时还需要再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存单。

  最后就是利率水平,假如投资者想购买剩余期限为一年的存单,利率水平一定要高于一年期新存单的利率水平,否则还不如去购买一手存单,这也能够体现出,投资者在购买大额存单时尽量还是选择准确到期时间,尽量不要提前转让,否则必然要有一定的折价。

  总的来说,本栏认为大额存单具有灵活、利率较高等优点,较国债和定期存款更具优势,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大额存单。(记者 周科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