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生:出口这碗面不可靠 股债双牛依然可期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消息,海关总署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民生证券点评称,出口这碗“面”不可靠,增长引擎青黄不接的局面没有改变,未来在货币宽松继续而实体信用扩张缺乏有效载体的情况下,存量和增量的资产配置仍会向资本市场倾斜,股债双牛依然可期。

  以下为民生分析全文:

  【民生宏观朱振鑫】出口这碗“面”不可靠

  ①5月出口同比-2.5%,略高于预期,但连续3个月负增长。短期回升非基数原因,主要是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弱,整体出口好转;欧洲经济在QE带动下继续复苏,带动对欧出口加快,美国经济季节性回升,带动对美出口跌幅收窄;一带一路和东盟自贸区优势使对东盟继续稳定增长。

  ②出口下一步走势?回升后劲不足,中长期出口不可靠。从外部看,发达国家加速贸易再平衡,欧美复苏都是以缩小贸易逆差为动力,对中国出口带动有限,且TPP等新贸易规则将对中国造成冲击。从内部看,人民币汇率弹性不够,导致前期跟随美元大幅升值,尽管近期美元走弱带动实际有效汇率有所下跌,但过去一年的升幅仍高达14%,同期金砖国家贬值5%。

  ③稳出口的方向?稳增长必然要稳出口,预计未来方向:一是加快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贸易规则重构,比如中澳自贸协定和RCEP;二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三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要想拉动出口应该让人民币贬值,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需要,中央也不会让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未来应该是维稳为主。

  ④5月进口同比-17.6%,大幅弱于预期。在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之下,企业仍以去原料库存为主,铁矿石、煤炭、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的数量持续下行。

  ⑤对政策的意义?增长引擎青黄不接的局面没有改变,私人部门受制于房地产,公共部门受制于反腐、收入下滑和举债约束,出口又受制于内外再平衡压力,所以下半年经济依然压力山大,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一是继续货币宽松,方式上从加水过渡到加面,从短端转向长端,PSL、再贷款可期。二是加快推进PPP等新融资模式,支持基建投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⑥对市场的意义?21世纪初出口带动中国经济走出产能过剩的泥潭,但现在内外环境都已巨变,指望出口这碗“面”来救经济不现实。未来在货币宽松继续而实体信用扩张缺乏有效载体的情况下,存量和增量的资产配置仍会向资本市场倾斜,股债双牛依然可期。

民生:出口这碗面不可靠 股债双牛依然可期

文章关键词:民生出口进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